沙鼠是囓齒目倉鼠科沙鼠亞科的通稱。因棲息於乾旱的荒漠地區而得名。體型小,體長7~20厘米;頭圓、眼大,耳殼較短;毛呈沙黃色;聽覺靈敏;後肢長為前肢的1~2倍,適於跳躍;尾較長,一般等於或略大於體長,跳躍時起保持身體平衡的作用。

沙鼠也喜歡硬紙板做的隧道,如果空間許可的話,準備點泥土讓牠們可以挖洞就更好了。給沙鼠餵專用的混合種子,再添加一些新鮮蔬菜,還有牠們愛吃的昆蟲。雖然沙鼠原生在沙漠,不過也需要水分。您可以用手觸碰牠們,可是牠們有時候可能會咬人。沙鼠的好好奇心很強,在您走進房間的時候,牠們會衝到籠子邊,想看發生什麼事情。

野生沙鼠習慣群居,所以只養一隻對動物來說並不好。較理想的作法是從同一窩裡,挑出兩隻或以上的同性沙鼠來飼養。跟倉鼠一樣,沙鼠會在半沙漠區挖洞居住,而且需要運動。請為牠們準備運動的滾輪,輪圈最好是實心的,而且不要用有輪幅的滾輪,否則會有可能卡住牠們的長尾巴。

生活在開曠的荒漠地區,依靠複雜的洞穴、靈敏的聽覺和迅速跳躍來逃避敵害。有的白天活動,有的夜間活動。不冬眠。主要以植物為食。一生中很少喝水或完全不喝水,僅靠攝取食物中的水分來滿足需要。沙鼠具有發達的爪,善於挖掘複雜的洞穴。尤以大沙鼠最突出,每個大沙鼠的洞穴有洞口幾十個到上百個,洞道相互交錯,分為2~3層。在這種複雜的洞系中,有相對穩定的小氣候。沙鼠在春末夏初開始繁殖,年產2~3胎,每胎產仔3~8只,壽命約為兩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ered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