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不同於其他的動物,獨立、可以自己照顧自己的特性讓許多飼主在照料上不用花太多心思,不過也因為貓咪的這種特性,在牠們生病的時候卻很難讓飼主發現,因為牠們不像狗兒一般,疼痛的時候會到主人腳邊磨蹭示意,也太過習慣忍痛,導致有許多飼養貓咪的飼主一時大意,就忽略了自己的寶貝的各種病狀。貓咪就和人類一樣,得遵守大自然的規律,生老病死一項都不能避免,在短短數十年的貓咪生命裡,有時候也會遇到如同人類重症一般的棘手疾病,有些可能是瞬間爆發的急症,飼主還來不及反應就已奪走貓咪的性命,也有些是以緩慢速度侵蝕著貓咪們的生命力,飼主一定要多加注意。以下就把貓咪的疾病症狀大致上分呈三種程度,各位貓爸爸貓媽媽在平日就可以觀察自家寶貝的狀況,預防貓咪的生命受到威脅。

輕度危險
輕度危險的疾病在貓咪的外表很難看得出來,食慾、體重和活動力其實都是正常的,尤其一些在日常生活中屢見不鮮的貓咪常有疾病,例如嘔吐、下痢、耳疥蟲等,發現這些常有疾病的病狀,飼主只需要按時餵藥,細心的照料貓咪以及相關居住環境,貓咪們的健康很快就會恢復。

中度危險
許多貓咪表現牠不舒服的方式,大多都以食慾減低的方式表現,如果發現自家寶貝有食慾減低、精神虛弱和消瘦的跡象,一定要找出貓咪為什麼食慾減低的原因,首先先找出吸引牠們進食的方式,例如餵食貓咪們平常喜歡吃的東西,採取少料多餐的方式以恢復貓咪的胃口,如果這樣子還是沒有辦法恢復牠們的食慾,就應該送到寵物醫院送診檢查,再依照醫生指示休息或用藥。

重度危險
許多寵物醫生常會說:『只要貓咪還有食慾,就會有復原的機會。最怕的就是貓咪們完全不吃。』沒錯,只要貓咪們不吃東西,情況大多都比較危急,一定要送診給相關醫師看診寶貝的情況,如果這種厭食的情況一直持續,大多數的醫生都會進行支持療法會強迫餵食,讓貓咪有體力對抗病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ered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