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鳥(Java Sparrow)
科目:雀形目文鳥科。

平均壽命:七年左右。

外型:體長約 13 cm,羽毛主要有純白和淺黃褐色,變種的顏色十分多樣,有的以彩色為主。雌雄必須以DNA鑑定,雄鳥有求偶鳴唱的行為可以分辨出來。

簡介:
文鳥推測原產爪哇島附近,經過許多雜交已廣泛遍布於東南亞地帶,並成功培育出白文、紅文、銀文、藍文、黑文等種類。所有文鳥的身體都很強健,非常容易飼養,而且非常親人,是最適合手養的雀類,因此也是十分普遍的寵物鳥。牠們適合多數但與其他鳥類分開生活,否則霸道的文鳥對其他雀類常常是暴力威脅來源,甚至把雛鳥啄死。

飼養方式:
除了餵食專用飼料外,固定添加紅土或蛋殼粉、鈣片粉補充鈣質之外,偶爾一些穀類青菜添加在飼料中可以促進食慾。文鳥下喙有力,可以咬碎核果種子,不妨多收集一些種子給牠咬著玩。親近主人的文鳥,喜歡跳到人的身上玩耍。文鳥很愛洗澡,夏天可以一天洗多次,冬天可以兩天洗一次。但是要注意的是雛鳥別讓牠們洗澡,等到鳥兒體型大一點再讓牠們玩水洗澡。文鳥愛洗澡出了名的,坊間甚至出了許多『鳥浴缸』可以給文鳥戲水。小雛鳥怕冷,需要注意飼養環境的溫度,以免鳥兒受冷、拉肚子等等病症。當然洗澡的水溫也建議是溫水為佳。可以時常放出來陪伴主人,多握在手中撫摸頸部可以增進關係。手養長大的文鳥通常十分黏人,是需要花許多時間陪伴的雀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ered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