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魚缸和魚以後,再來就要了解養魚的方法和技巧,要怎麼樣才能照顧好魚呢?

第一次養魚記得要買水質穩定劑和光合紅菌,水質穩定劑是用來去除自來水中的重金屬與氯,這些對魚有害;光合紅菌則是用來培養硝化菌用的,硝化菌會分解魚排出的糞便和氨。用新放的自來水飼養觀賞魚,起碼要在容器裡晾三天以上,以便使水中的雜質沈淀,使水中有毒的氯氣自然揮發。多長時間換一次水,這要看飼養觀賞魚的密度大小而定。原則上換水以每月換1/3為原則,水草缸每週換1/3。換水是先用虹吸管輕攪底砂,將底層較污穢的水吸出之後,再加進處理過的水。另外最好使用淨水器具,進一步清除水中雜質、糞便和其他污物,提高水的清潔度。

每天要檢查水溫,在冬天要檢查加溫器是否運作正常,一般而言,魚缸中恆定的水溫最好保持在24℃~28℃之間。不同體型的魚類,在大自然中水棲息於不同環境的水流,故在水族箱中,我們也應模仿大自然的環境去製造水流的大小,但水族箱中與尺寸或水量少的缸子,應多加考慮流水的水小外,也別忘了要注意魚類氧氣的獲得,因而才能養出一缸健康活潑的魚。

餵食是每天要做的事,一般而言約餵2~3次,應以少量多餐的方式來餵食,以利魚能順利成長。一般餵食多以人工飼料為主,常見的有顆粒、薄片、貼壁飼料。人工飼料的優點在於衛生、營養均衡、保存方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ered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