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啄羽症的防治

鳥自啄或互啄而引起體表某部位羽毛過度脫落的現象則屬病態,稱之為啄羽症或啄羽痺。產生啄羽症的原因很多,主要包括飼料中的必需氨基酸、食鹽、無機鹽(如硫、鈣、磷、鐵、鋅等)、維生素(特別是B族維生素)的缺乏或不足,或籠內養鳥過多、密度大,日照光線過強、過熱,虱、螨等體外寄生蟲的刺激等都可導致啄羽症的發生。此外,在繁殖期的親鳥,當雛鳥將要獨立生活時,親鳥又準備產第二窩卵,也常啄拔雛鳥體上的毛去營巢。
  鳥的羽毛不正常的過度脫落是啄羽症最常見的臨床症狀,特別多見於頭部、背部、腹部和兩翅,使羽毛殘缺不全,嚴重者全身羽毛幾乎被啄光。雖然病鳥的精神、飲食尚都正常,也不影響鳴叫,但影響觀賞效果。由於具體病因不同,除羽毛過度脫落外,還有相應的臨床症狀。如葉酸缺乏者,同時伴發貧血及羽毛顏色改變;泛酸不足時,常有皮炎,羽毛斷碎不整;缺鋅時,羽毛脆弱易斷或捲曲;體外寄生蟲引起者,羽毛污髒不潔,生長不良,經檢查可發現寄生蟲體或蟲卵。
  平時飼料應該多種多樣,不要長期喂單一飼料,尤其是單一的油脂飼料。不要長期在室內飼養觀賞鳥,導致活動量不足而誘發啄羽症。啄羽症的治療首先要調整飼料配比,有針對性地補充相應的營養素,如增加含硫蛋白質的蛋黃、微量元素和維生素等,同時加喂適量的羽毛粉和鈣粉,並在籠內放些新鮮水果和蔬菜任其啄食,有助於改變啄羽的惡習。發現有體外寄生蟲時,應該及時殺滅。多供給水浴、沙浴也能有效地驅除體外寄生蟲。如果群養的話,應該有一個合理的養殖密度。對於鸚鵡等比較經常發生啄羽症的鳥類,在必要的時候,可以採取斷喙手術,即用電烙鐵或燒紅的鐵絲將喙的尖端燙去一少部分,使啄羽現象得到控制。斷喙以後要注意加強對觀賞鳥的護理。對於繁殖期的親鳥,只要及時將雛鳥和親鳥分開飼養,供給親鳥足夠的營養材料,就可以避免啄羽症的發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ered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