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幼犬宜在『社交期』內

幼犬到四週大時,對聲音的反射作用甚快。其聽覺與視覺的機能良好,但管治二者的腦部要到幼犬七週或八週大,才發育完全。到第四週大,幼犬始注意到自己同胎的兄弟姊妹與四周的人。較早時,牠對前者毫無興趣;現今認得牠們,便嘗試溝通。

  人類嬰兒最初用微笑與大人溝通;四週年齡的幼犬則搖尾。這時,牠也開始吠和時常發出『胡胡』聲,會咬其他幼犬的耳朵和腿部,彼此打鬥和翻滾;而且開始覺痛。這段『社交期』為時二十一天到二十四天,但亦可能延至三十五天;最多可延至五十天。

  牠們好奇心大,看見什麼都要視察一番;而且會一窩蜂,喜歡趁熱鬧。有些品種欠缺色素,比較容易天生出來便失聰。可是,在『社交期』內的幼犬經常很小心地彼此注視,而且齊齊反應很快所以狗主很難發覺誰是耳聾的。

  幼犬是在『社交期』內與人建立關係;但最初的關係很薄弱,因為幼犬欠缺耐性。人和幼犬如果在這為期二十一天至三十五天的『社交期』內友好,則能長遠建立良好關係,彼此視作『一家人』。

  因此,購買幼犬,宜在其六週至七週齡時,因為四十五天大時已可戒奶;而剛戒奶後仍處於『社交期』的高峰。這個關係一旦建立,即牢不可破!幼犬對第一任主人永遠最忠心;故屬『二手狗』者,感情便稍次。幼犬將來最好能『從一而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ered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