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具有人類性格中的四種

專家發現,在已識別出的2.4萬多個人類基因中,至少有1.8萬個與狗的基因相同。從進化的角度看,人和狗擁有共同的祖先。

據北京科技報報道,不同人養的狗,別說種類不同,氣質也有所差異。很多人都還相信,狗兒具有獨特的性格。近日於美國首都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舉行的美國科學促進會年會上發表的一項新研究成果顯示,這種觀點不但是正確的,而且狗的性格相當複雜,甚至能夠與人類的性格相媲美。有人說,什麼人養什麼狗,美國科學家為這句話提出了研究證據。得州大學心理學家發現,狗兒身上可以找到人類五種性格中的四種,而且,狗和人處得來處不來,要看彼此性格「速配」與否。

被大家所熟知的人類性格測試通常都基於5個主要因素:誠實性、外向性、神經性、開放性,以及適應性。為了研究狗兒的性格,美國得州奧斯汀市的得克薩斯大學心理學家塞繆爾·戈斯林基於狗的特點設計了一種類似的測試方法。該測試模式主要針對五項標準:外向、愉快、情緒穩定、勇於嘗試新的體驗,以及控制衝動的能力--盡責。他以這些標準來細數狗的性格,發現狗也有所謂的氣質,比方說是不是樂觀,勇敢與否等。例如,研究中以讓飼主丟下自己的狗,帶著其它的狗離開,觀察狗兒的反應,評估其「情緒穩定度」。

戈斯林表示,人類人格上的特徵,也會出現在狗身上。狗沒有的人類性格,只有「可信度,自私與否以及是否能信賴「這一項。

戈斯林還依據狗兒的性格差異將其分為軟性和硬性兩大類型。其中,軟性類型的狗感受性非常強,對於外界的各種刺激承受力差,情緒起伏很大,可以說有點神經質。它們或因受到門鈴的驚嚇,產生激烈的反應甚至大聲吠叫,或是被打雷、放焰火的聲音嚇得發抖不已。與此相反,硬性類型的狗,無論精神或肉體,對於外界刺激的承受力都較強,它們中的大多數心胸開闊且開朗,個性大膽又積極,獨立性很強,具有強烈的防衛本能,生起氣來可能會做出出人意料的攻擊行為。

研究還顯示,儘管每一種動物可能都有自己獨有的特性,但是彼此之間的基本性格卻是如此相似,以至於描述人類以及動物性格的專門術語之間甚至可以通用。例如,人類的「開放性」表現在動物身上就是具有「好奇心」。

  研究人員同時發現,神經性、適應性,以及外向性是所有物種都具有的特性。戈斯林說,「對狗的性格進行評估就像對人的性格進行評估一樣」。他認為,對動物性格更為徹底的瞭解,將有利於促進對人類性格的生物學和遺傳學基礎進行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ered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