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細小病毒是1997年首先在美國被發現的,從發現該病毒至今,世界各地均有流行,是危害犬類的最主要的烈性傳染病之一。

★ 病原

犬細小病毒(Canine Parvovirus,CPV)屬細小病毒科,細小病毒屬。CPV對多種理化因素和常用消毒劑具有較強的抵抗力,在4-10度存活6個月,37度存活2周,56度存活24小時,80度存活15分鐘,在室溫下保存3個月感染性僅輕度下降,在糞便中可存活數月至數年。該病毒對乙醚,氯仿,醇類有抵抗力,對紫外線,福爾馬林,次氯酸鈉,氧化劑敏感。

★ 流行病學

CPV主要感染犬,尤其幼犬,傳染性極強,死亡率也高。一年四季均可發病,以冬,春多發。飼養管理條件驟變,長途運輸,寒冷,擁擠均可促使本病發生。病犬是主要傳染源,嘔吐物,唾液,糞便中均有大量病毒。康復犬仍可長期通過糞便向外排毒。有證據表明人,虱,蒼蠅和蟑螂可成為CPV的機械攜帶者。健康犬與病犬或帶毒犬直接接觸,或經污染的飼料和飲水通過消化道感染。

★ 發病機理

健康犬經消化道感染病毒後,病毒主要攻擊兩種細胞,一種是腸上皮細胞,一種是心肌細胞,分別表現胃腸道症狀和心肌炎症狀,心肌炎以幼犬多見。

★ 症狀

該病潛伏期7-14天,多發生在剛換環境後(如新買的幼犬),洗澡,過食是誘因。該病多數呈現腸炎綜合症,少數呈現心肌炎綜合症。

腸炎病犬初期精神沉鬱,厭食,偶見發熱,軟便或輕微嘔吐,隨後發展成為頻繁嘔吐和劇烈腹瀉。起初糞便呈灰色,黃色或乳白色,帶果凍狀粘液,其後排出惡臭的醬油樣或番茄汁樣血便。病犬迅速脫水,消瘦,眼窩深陷,被毛凌亂,皮膚無彈性,耳鼻,四肢發涼,精神高度沉鬱,休克,死亡。從病初症狀輕微到嚴重一般不超過2天,整個病程一般不超過一周。

心肌炎型多見於4-6周齡幼犬,常無先兆性症狀,或僅表現輕微腹瀉,繼而突然衰弱,呻吟,粘膜發紺,呼吸極度困難,脈搏快而弱,心臟聽診出現雜音,常在數小時內死亡。

★ 診斷

根據流行症狀和血清學反應,可作出診斷。該病發病迅速,傳染性強,往往呈局部暴發性,臨場表現為嘔吐、腹瀉、脫水等腸炎綜合症,死亡率高。血清學反應多用酶聯免疫吸附試驗,國內外都有其試劑盒,該手段技術成熟,檢出率高。

★ 治療

臨床上主要是對症治療配合高免血清和單克隆抗體治療。成犬治癒率高,幼犬預後謹慎。

★ 預防

CPV對外界的抵抗力強,存活時間長,故其傳染性極強。一旦發病,應迅速隔離病犬,對病犬污染的犬捨飼具、用具、運輸工具進行嚴格的消毒,消毒劑可採用2%的NaOH、漂白粉、次氯酸鉀等。彷彿消毒可採用紫外線照射。並停用2周。對飼養員應該嚴格消毒,並限制流動,避免間接感染。

疫苗免疫是預防髮根本措施。但有可能出現免疫失敗的情況,這和疫苗品質及免疫干擾有關。主要是疫苗毒株選取不當和母源抗體的干擾。疫苗應選用品質可靠的疫苗,首免時間一般認為在10周齡左右,但考慮到10周齡以前亦是幼犬易感期,故一般可在6周齡時注射小犬二聯疫苗(此疫苗可突破母源抗體的干擾),10周齡時注射六聯苗,以後每隔3周注射1次六聯苗,連續2-3次,以後每年免疫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ered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