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能難題未解

浮現新主線

  昨日的走勢略超出市場預期:此前週一的漲升K線形態缺乏強有力的量能配合,而且港股在週一尾盤的跳水抑制了市場對週二A股市場的遐想。因此,輿論普遍認為大盤在昨日會出現震盪走勢,但想不到的是,昨日A股市場僅通過盤中震盪就消化了市場的壓力,午後更是買盤湧現,出現震盪盤升的走勢。

  之所以如此,或因多頭正在尋找新的做多主線,這一判斷部分緣於多頭資金對於未來金融創新政策的樂觀預期,比如說股指期貨的推出,再比如說券商借殼上市的歷史遺留問題的解決,前者直接牽引了期貨概念股的活躍,後者直接推動參股券商概念股的持續強勁表現。

  而且,多頭還在昨日啟動了區域投資主線,這主要體現在海南板塊中的海峽股份(002320)、海南航空(600221)、海南高速(000886),以及受到海南國際旅遊島積極預期的中國國旅等個股的活躍走勢上。與此同時,新疆板塊中的八一鋼鐵(600581)、北新路橋(002307)、青松建化(600425)的走勢也頗為活躍。尤其是青松建化,已持續拉出陽K線,創出年內新高。如此的走勢從一個側面說明了多頭目前已有較為強硬的做多底氣。

  歷史重演?

  當然,部分資金依然對昨日的走勢持有觀望心態,為何?這仍然是一個老生常談的量能問題,昨日滬市的成交量仍然不足1200億元,但股指卻持續漲升,這也難怪部分資金產生「紅旗到底能扛多久」的疑慮。對此,筆者認為,如果考慮到以下兩個因素,投資者的疑慮或將大大降低:

  一是歷史往往會重演,A股市場此前也一度上演過縮量中震盪盤升的走勢。在今年國慶節後,滬深兩市開啟了新一輪的震盪盤升行情時,初期成交也持續縮量(今年10月9日,國慶節後的第一個交易日,上證指數大漲4.76%,但成交量只有953.05億元)。之所以如此,是因為當時不少投資者持有謹慎心態,而先知先覺的機構資金卻從實體經濟持續活躍的數據中看出了未來A股市場相對樂觀的走勢,故持續建倉。目前A股市場亦如是,因為權威機構研究所的研究報告大多傾向於認為,2010年的中國GDP(國內生產總值)增速有望重回兩位數的增長軌跡,這無疑會極大地刺激先知先覺的機構資金的做多底氣,故它們開始佈局來年,也就有了近期量能雖萎縮,但市場卻震盪走高的走勢。

  二是市場的熱點主要集中在小市值品種上,比如說近期活躍的科技股,再比如說昨日新疆板塊、海南板塊等區域性板塊的活躍。這類小市值品種所佔市場權重較低,因此,略有買盤的介入,股價就會持續漲升,從而成為A股市場近期的興奮點。也就是說,在做空能量明顯減弱的背景下,只要A股市場形成小範圍的做多興奮點,滬深兩市就會出現在震盪中重心上移的走勢。

  如此來看,即便在成交量未能明顯持續放大的背景下,只要市場形成持續的興奮點,那麼A股市場也會震盪走高。慶幸的是,目前A股市場的做多興奮點較為突出,比如說金融創新題材所激發的期貨概念股、券商概念股,再比如說區域板塊等品種。而且「年報業績浪」也悄然展開,昨日公佈年報業績修正性公告的聯化科技(002250)漲幅居前。

  如此諸多興奮點的反覆活躍,有望牽引著A股市場在猶豫中出現震盪走高的格局,走出翹尾行情。

  關注區域題材

  在操作中,筆者建議投資者可相對積極一些,關注兩條主線:

  一是可密切關注近期市場較為熱門的區域題材股,海南板塊主要是以旅遊、土地增值以及運輸為核心,故海南航空、海峽股份、中國國旅、羅牛山(000735)等可跟蹤。新疆板塊主要是以基建為核心,故青松建化、八一鋼鐵、北新路橋等品種可跟蹤。

  二是可以繼續關注「年報業績浪」,包括業績預喜股,也包括含權的個股,可關注葛洲壩(600068)、華泰股份(600308)、億利能源(600277)、長城信息(000748)、五礦發展(600058)等品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ered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