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目錢」唱淡歐羅

2009年12月30日

投資者日記

畢老林

.證監會為改善金融投資產品銷售規例提出多項建議,並已展開諮詢公眾程序,國際金融管理學會(IAFM)會長為此作出回應,詳見21頁「金融街景」。

.儘管很多作者認為,年尾循例寫篇「年終大事回顧」無傷大雅。不過,2009年又確有很多不尋常的事情發生,所以張宗永亦只有隨俗,回顧一下2009年,詳見30頁。

.金融風暴對銀行家是一個極大的考驗,歐美銀行家力挽狂瀾之餘,西方銀行的實力亦已無可避免地被新興市場超越,其中泰國的成績十分驕人,詳見32頁THE LEX COLUMN。

12 月29日,週二。A股早段先揚後挫,午後「拗腰」回升,上證綜合指數升22點,收報3211點。港股走勢亦相近,恆指上升19點,收報21499點,成交 344億元。全日上下波幅僅216點,陰陽燭連日呈「十字星」及「陀螺」訊號,加上成交日日縮,盡顯大市無方向,散戶紛紛提早收爐。

大市交投淡靜,新股成熱炒對象。譚木匠(837)首天掛牌收報3.93元,較招股價高出逾50%,散戶每手賺2700元,可以食番餐除夕大餐。留意此股成交量達 9000萬股,遠遠超過發行量6250萬股,顯示短線投機者眾。而且此股市值不足10億元,細細粒易炒上,後市波幅或會擴大。

衣食住行.貴買貴賣

老畢昨天濫竽充數,學人評戲,讀者眼睛雪亮,在論壇貼上《蝸居》一劇的長文連結,果真畫龍點睛別有洞天。由此想到,經濟雖是一門大學問,但從董建華「腳痛」下台,伏線埋於「八萬五」;曾蔭權講多錯多,皆因政府在樓市問題上順得哥情失嫂意;去年世界各地暴動頻生,導火線是糧價飛昇官府束手無策……,可見數學推理統計邏輯雖有助解釋經濟現象,但在現實世界中,經濟離不開社會、社會離不開民生;對老百姓來說,衣食住行柴米油鹽才是頭等大事。

在<安居.蝸居>一文中,老畢引用了大摩研究報告中的一些數據,看內地大城市樓價是否遠超百姓負擔能力,其中一項重要指標是樓價對入息比率。大摩的報告只提中國,不涉其他地區,在此補上一筆,以便比較。

英國投資刊物Money Week的統計顯示,在大部分發達國,樓價對入息比率(以住房平均價及人民平均年收入為準)在三至五倍之間;亞洲地區比率稍高,介乎五至七倍。根據大摩的統計,中國全國平均水平約七倍,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四大城市則介乎八至十四倍。單看上述數字,內地樓價一點也不廉宜。然而,若從趨勢來看(計算相對而非絕對值),內地樓價/入息比率自1998年以來一直趨跌【圖一,資料來自《經濟學人》)】,意味與十年前相比,內地人今時今日置業能力更強。

這個趨勢跟《蝸居》一劇反映的現象背道而馳,老畢看非因《經人》的統計出了問題,亦不是《蝸居》的編導無病呻吟,而是內地置業能力強的一群,入息增長也特別勁,賺錢能力追得上甚至超越房價上升速度,而這群人正正就是爭相出高價在大城市競投地王的發展商的主要銷售對象。貧富懸殊、貴買貴賣,香港內地道理一樣。

講開內地樓市,上海易居房地產研究院、中國房產資訊集團聯合中國房地產測評中心日前公佈了2009年內地發展商排行榜,二十大企業銷售全部突破百億元人民幣。值得注意的是,2008年度排行榜中過百億的有十二間公司,今年過200億的超過十間。換句話說,今年內房銷售基本上都是翻倍的。

行業龍頭萬科穩奪銷售金額及銷售面積雙料冠軍,不意外,但綠城(3900)異軍突起,登上銷售金額排行榜第二位,就顯得特別搶眼。為什說綠城的上榜格外惹眼?去年在中國房地產上市公司排名中,綠城僅位列十一。老畢記得,2007年綠城在上海和杭州都曾以天價取得地王,為其後的債務風險埋下伏線。2008 年,綠城營業額僅66.35億元,毛利率由2007年的36.1%降至2008年底的27.8%。今年綠城卻上演「翻身大戲」,估計全年實現510億元銷售業績,第四季度增長率更達81%!

今年內地樓價及成交量都突破了2007年的水平,人行貨幣政策委員樊綱日前便跳出來指中國須解決資產泡沫問題,這一次又如何收科?

勿忘德國隱憂

Long Dollar/Short Euro聲音愈來愈響,噚日「末日博士」麥嘉華(Marc Faber)及港人熟悉的畢格斯(Barton Biggs)兩位金融圈名人就大力唱好美元、唱淡歐羅。麥嘉華向來語出驚人,其津巴布韋式通脹預言大概是「得就」,看官大可一笑置之,但他開出美元兌歐羅再升5%至10%、美股跟美元同步上揚的「盤口」,大家卻得認真一點看待。畢格斯亦加入Long Dollar行列,話美2010年再升10%,佢老人家一點也不會感到意外。

歐羅兌美元由1.5134高位開始下跌,聖誕前23號見 1.4249,跌幅5.8%,昨天造1.44,急跌一輪後暫時喘定,但其上升軌已經失守。按1.4249低位計算,歐羅再跌一成的話,即兌美元見 1.2824。看看圖二,大家可能會明白何以兩位「老頭子」不約而同開出上述盤口:歐羅兌美元在2008年11月底及今年2月底兩度測試1.25低位。這個,也許才是老麥和畢格斯看淡歐羅的「第一條底線」。

老畢早前亦寫過Long美元/Short歐羅,今日不妨從「退市」的角度,看看歐羅是否弱得有理。

以加息為分水嶺,經濟師心目中早有一幅退市路線圖。澳洲、挪威已經加息,下一輪可能是南韓、印度、印尼、中國,最後才是實行「量化寬鬆」的國家,即美、英、歐羅區和日本。日本「量化」了整整十八個年頭,量不出丁點希望,不要指望她結束了。貝南奇暫定聯儲局結束量化寬鬆的目標時間是明年2月,加息則最快是年中以後的事。

大家要注意的反而是歐羅區,市場預期歐洲央行最快要到明年10月才有可能加息。希臘、西班牙、愛爾蘭經濟不景,人盡皆知,但真正隱憂可能來自德國,表面看問題不大,但實則外強中乾,問題一籮籮。

德國鐵娘子默克爾(Angela Merkel)屬於保守派,今年9月大選與自由民主黨組成聯盟,路線中間偏右,結果成功連任。新政府上台後兩星期即通過2010年預算草案,主打減稅政策,同時大幅提高開支,明年政府財赤占GDP比率可能上升至6%(2009年應可做到《馬城條約》要求的3%),聯邦借貸則由370億歐羅增至860億歐羅。

要使錢,怎辦好?美國本月失業率為10%,大家估緊明年有可能回落,德國失業率亦不低,11月為7.6%,是歐洲第四高失業國家。德國第三季GDP增長0.7%,數字背後是政府大灑金錢,推出名為Kurzarbeit的「臨時工」就業計劃,並出台措施救助汽車業。政府若要維持這兩項計劃,就必須進一步舉債。

政治上,德國政府面對的壓力亦不小。明年5月,在北萊茵-威斯特法倫會有地區選舉,該選區占德國GDP近20%,舉足輕重,但聯合政府在此選區輸過,再輸的話,就會削弱在國會的話事權。

連德國都有那麼多問題,難怪「醒目錢」實牙實齒唱淡歐羅。

少林寺奇想

少林寺上市消息,在內地引起極大爭議,以何種形式作估值,更成為股民茶餘飯後的談資。最簡單直接的方法,莫過於以門票收入作計算基礎,就如世界各地上市的主題公園一樣。根據內地媒體報道,去年嵩山少林景區遊客量超過二百萬,一年門票收入約1.5億元人民幣,寺院可分得當中30%收益,其餘上邀政府。純看以上數字,寺院每年收入都幾可觀。

不過,少林寺方丈釋永信急急闢謠,認為上市屬「不可能的事情」,接受媒體訪問時更明言︰「捲入這種高風險的交易有損武術精神。」正所謂「天下武功出少林」,原來不止方丈,就連廣大武術愛好者亦對少林寺上市相當反感,深信「中國功夫」難以估值,難道要將少林七十二絕學,一一化作Space Mountain、巴斯光年一類迪士尼式機動遊戲般計算價值?

老畢忽發奇想,若將少林寺成功商業化繼而上市,屆時華山派、峨嵋派及武當等控股公司紛紛登報祝賀,之後外資基金股東齊齊聯手,迫少林寺加價,巧立名目,屆時入場門票1000元,上一炷香收500塊,少林寺武術學院大幅調高學費,鐵砂掌、一指禪、易筋經等少林絕學表演逐項收費……,若然系咁,少林寺還是保留現狀的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ered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