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初盼春風到

撰文:曾廣標
欄名:投資坐標


乍寒乍暖的二月結束了,踏入三月,天氣轉暖和,各地股市希望有個好開始。二月的股市過山車算是有驚無大險,中美港股市都回升上重要的心理關口。


內地股市雖然未能在虎年復市後即時開出紅盤,但全周表現尚算不俗,上證指數收於3000點以上。美股波幅雖大,但道指收於20300點樓上,今年的表現是各主要股市之冠,打破了美元反彈美股必跌的「魔咒」。本港股市跌至19000點水平後有支持,恆指重上20600點,市場悲觀氣氛稍減。


三月的首項大事,當然是匯豐(00005)和恆生(00011)宣佈去年全年業績,從其他國際級大銀行的業績來看,匯豐的盈利亦可望有大躍進,但要留意管理層的派息政策及對前景的展望,畢竟匯豐年內經過了低價供股,會攤薄每股盈利,管理層在派息時也要計算這點。


恆生必定繼續是高息股,股東們當然希望派息有增長,其實,若能保持平穩盈利和股息,在超低息時代也不錯了,但要注意,宣佈業績前股價已轉強勢,「食息客」偷步買入。我也會留意瑞金(00246)週五宣佈業績,估計盈利會有可觀增長,但願在批股之後,會有適量派息以滿足捧場的機構投資者。總的來說,香港的業績宣佈期展開了,將是好公司好股票的收成期!


內地召開兩會 短線利炒政策股


中國本周稍後召開一年一度的全國政協和全國人大會議,人們關注溫總的政府工作報告,以及有什新的立法提交給人大商討。從過去的經驗來看,「兩會」期間一般都利好內地股市。不過,近期中央擔心某些環節過熱,正在收緊銀根,所以短線資金會集中炒一些受政策扶持的股票,例如大西北板塊,農業股,新能源和環保股,新科技股,新醫藥股,軍工業股等。投機味濃,要懂得套利。


美國本周有眾多數據,此外,歐豬危機的消息仍會搞亂檔,美歐股匯和商品市場難免仍有較大波動。周初要留意美國消費者收入和開支,之後是ISM(其他國家普遍仍稱為採購經理指數)製造業和服務業指數,最重要的是週五的就業報告,估計裁員潮雖近尾聲但未結束,失業率亦可能復升。


但更重要的是市場對數據的解讀,就算美國的經濟復甦未算堅實,但若認為美國的情況較其他西方國家為佳,則資金仍會流向美元資產。


豐田在美受責難 華府大清算?


值得一提的是豐田先生在美國國會連番作證,他備受美國議員責難,國際間很少人同情走向獨大的豐田,不過,日本傳媒卻有不同看法,例如,《產經新聞》指是美國政府入主通用汽車後,對日本汽車業的大清算。又是陰謀理論!


證據顯示,豐田急於擴張,在產品安全方面做得不足,甚至涉及行賄,但我也懷疑,難道美國有關當局一直不知情?只怕早就有把尺進行量度,待有需要時拿出來計數。我想,中國各類出口產品宜進一步做足安全檢查,以妨別人有借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ered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