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茄屁股」選股必勝?

撰文:曾廣標
欄名:投資坐標
近期各地股市缺乏方向。香港開市看美股怎收,途中要看滬深波動,尾市要跟歐洲盤路。不過,若是買股不買市,只要愛股跑得好,就很開心了,川河(00281),湯臣(00258),銀基(00886)近日走勢頗佳,鷹美(02368)再轉強。

中移動(00941)雖然業績平平,但肯派息,續從過去的弱勢之中扭轉過來。隆成(01225)開車還有所待,此外,並非只報喜,靈金(03330)還未識升,要待業績定輸贏。

金融市場是成王敗寇之地,輸家總是大多數,贏家就是極少數,這與運氣無關,與學歷無關,最重要是選股法則,當然情商高的可贏更多。

04年再玩港股,初時只信守揀選雪茄屁股(Cigar Butts),很快便很有成績似的,其實,皆因當時牛市初現,滿街都是超值的雪茄屁股,很容易一隻接一隻地找出來,在05至07旺市時,甚至發揮金手指效應,現時回想起來,當年不少愛股部分被收購或私有化,部份至今股價仍強勁,但亦有被個別假貨愚弄,每年均去股東大會與其他小股東齊齊發炮。

我向來說不要相信金手指效應,到08至09年的跌市時,個個金手指都唱哀歌。其實,當股市和個股到了很高位的階段,超值的雪茄屁股愈來愈少了,頂多唱高一兩日便玩完,及至大跌市,好公司好股票某些時也要焦頭爛額。然而,到了09年大跌市之後,又再是滿街超值股,低價敢於買進,一年的收穫勝幾年。今年首季看似較難玩,但若常看本欄及做些功課,成績也不錯吧!

我還有跟隨雪茄屁股理論選股但已非獨彈此調,更常聆聽羅傑斯老師的教導及學習股神巴菲特的實踐和理論,希望把價值投資的各種心法都適用於揀選港股,至於買賣時機,則一向是我的弱項,常要向黃易大哥學習。

雪茄屁股是由價值投資者老祖宗巴菲特的恩師厄雷海姆所用的一種選股法,大前題是市場沒效率,一些股票的價格被嚴重低估,但被丟棄的「雪茄屁股」裡的「煙草」其實還頗有價值,檢拾之後收藏,日後市場發覺弄錯了,股價會返回合理價值,到時便大賺特賺。

淪為雪茄屁股的股票通常都是業績差勁,或者是行業進入夕陽時代,但其所剩的仍是物超所值,最簡單的辨別方法是股價較資產淨值有大幅折讓,最好是現金高於負債,更高明的計算,是弄清其真正的資產淨值的市值而不僅是帳面值,假設即時清盤,它可以變回多少現金,若果遠高於股價,才是真正超值的雪茄屁股。

根據我的實踐經驗,當看到雪茄屁股的經營正在改善時,便是低風險高回報的投資良機,但也要留意管理層是否靠得住!

巴菲特年青時也曾經用雪茄屁股理論投資,但卻碰到差劣的大股東不肯改進,作為小股東的他無能為力,只好把股票賣出,巴菲特後來很少提及雪茄屁股理論,而是推崇衡量股票的內在價值(Intrinsic Value),著重企業一生將可以產生多少現金流量,但他也把握低價買進的時機。至於如何結合揀選港股,明天續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ered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