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指本周有望再試半年線阻力

上周A股探底回升,週五午後更是出現大幅走高,激發了市場對後期走勢的憧憬。週末外圍市場平穩,A股融資融券試點也正式推出,業內人士認為,A股短線有望再次挑戰半年均線阻力。


  外圍市場走勢平穩

  上週五外圍市場表現總體平穩。股市方面,歐美股市大多出現回調,但是下跌幅度較小。美國三大股指跌幅均未超出1%,其中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下跌37點,跌幅為0.35%,收於10741點,納斯達克指數和標普500指數分別下跌0.71%和0.51%。歐洲主要股市英國股市上漲0.13%,而法國股市和德國股市則分別下跌0.32%和0.50%。

  商品市場方面,黃金石油期貨價格下跌明顯,其中黃金期貨下跌1.76%,布蘭特原油期貨價格和紐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分別下跌1.96%和1.85%,後者收於80美元附近。基本金屬價格相對平穩,出現小幅回落。

  業內人士認為,外圍市場變化不大,不過上週五A股反彈主要來自有色金屬為代表的資源板塊,週末國際商品價格表現一般,能否給A股有色等資源股帶來壓力還需觀察。

  融資融券利好兌現

  上週五收盤後,證監會向6家券商發放了業務核准批復,國泰君安、國信證券、中信證券、光大證券、海通證券和廣

  發證券成為融資融券業務首批試點證券公司。分析人士認為,融資融券試點推出,首先可能給市場帶來增量資金。按照試點券商50億資金規模測算,理論上可以給市場帶來300億的入市資金規模。這對於短期市場來說,具有正面的推動作用。

  業內人士表示,融資融券試點的正式啟動,意味著股指期貨正式推出也更進一步,通常情況下,融資融券先於股指期貨推出。對於A股市場來說,金融制度創新給市場帶來的新的刺激有望進一步體現。

  重點關注權重板塊

  上周以來,A股市場權重板塊數次活躍,但風頭始終未能蓋過各類題材股。市場人士認為,在融資融券正式啟動的背景下,短期權重股板塊值得繼續關注。

  首先從融資融券利好的直接推動作用來看,券商股受益明顯,上市券商中首批獲准試點的券商中信證券、光大證券、海通證券和廣發證券可以重點關注。其次是前期滬深交易所分別推出了融資融券的標的證券品種,這些品種短期走勢能否被激活也值得關注。

  上周A股持續反彈後,上證綜合指數再次臨近半年均線阻力,3月初A股曾經出現一波反彈,股指多次上試3100點而失敗,最終使半年均線得而復失。目前半年均線和3100點重合,A股能否突破這一阻力成為焦點。業內人士認為,在融資融券等制度創新背景下,近期宏觀消息面處於真空期,受權重股板塊走強推動,A股突破這一阻力的希望較大,建議投資者短線適當做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ered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