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種讓狗狗安靜的方法

其實吠叫是狗的天性,不過有些狗就是比別的狗嘮叨,如果你家也有只永遠無法安靜的狗狗,不妨試試以下的辦法

1.多運動:充足的運動量可以消耗狗的精力,在玩或跑了一整天後,狗寧可好好睡上一覺,也不願意再浪費精力吠叫。

2.咬骨頭:如果有東西可以堵住狗兒的嘴,它們就沒有時間亂叫了,那些越難咬爛的東西越有挑戰性,所以下回當你準備出門時,先扔給它們最愛咬的玩具,好讓它們打發無聊的時間。

3.動動腦:如果狗有事幹就沒空亂叫了,在出門前,先用手揉搓它們喜愛的玩具,好讓自己的味道留在上頭。當看不見主人時,孤單的狗狗便會花更多的時間,在玩具上尋找主人的味道,而忘記了吠叫。

4.弄點聲音:對於那些較神經質的狗來說,一聽到什麼風吹*動便會叫個不停。如果不能完全革除環境的嘈聲,不妨製造一些聲音作為干擾。比如說當郵遞員經過時,便打開嘈雜的吸塵器混淆狗的聽覺。

5.回應它:有些時候狗不停的吠叫,只是為了將某種訊息傳達給主人,如果主人適度的回應並表示讚賞,瞭解任務完成後,狗狗自然就閉嘴!

6.獎勵它:如果狗就是不肯閉嘴,主人應立刻用堅定的語氣斥責它:「安靜!」當狗不再吠叫時,主人不妨給予一些小點心或者讚美以示鼓勵。這麼做的用意就是為了讓狗知道,聽話以及保持安靜能夠得到主人的歡心與獎勵。

7.別理它:有的狗和人類一樣,失去了聽眾就提不起勁繼續發表長篇大論的演說,如果他們始終喋喋不休,主人不妨轉身離開,多數的狗狗都會識相的閉上嘴。為了加強它們的學習效果,教授建議主人可隨身帶一個小鈴鐺,每當狗叫個不停時,先搖一搖鈴鐺,確定它們聽到鈴鐺聲音後便離開房間。經過幾次教訓後,下回狗狗狂叫的時候只要一聽到鈴鐺聲,就曉得應該閉上嘴了。同樣的,當它們不再吠叫時,主人可以給它們一些讚美或者獎賞。

8.澆滅它們的熱情:用水槍噴水也可以制止狗狗吠叫,當它們叫個不停時,主人應先以口頭訓誡,如果它們仍不聽警告的話,不妨用水槍噴水讓它們冷靜點。

9、聲音告戒

10、友善的訊息

11、帶進屋內

12、帶口罩

13、防叫項圈

14、改變戰術

15、聽狗狗說話

eered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養貓的幾個誤區

誤解:即使家中多隻貓咪已經和平相處,它們也應該有各自的小窩。錯!
正解:雖然貓有很強的領土意識,但是它們會和其它貓分享同一個小窩。對有多隻貓的家庭來說,只要勤清理它們的小窩就可以了。

誤解:絕育手術會縮短貓的壽命。錯!
正解:做過絕育手術的貓能比沒做過手術的貓延長壽命2至3年。

誤解:小貓眼睛的顏色不會變。錯!
正解:剛睜開眼睛的小貓眼睛通常都是藍色的,過幾個月以後,眼睛的顏色才會變成最終的顏色。

誤解:貓是雜食動物。錯!
正解:貓是肉食動物。它們須要高蛋白含量的食物,它們的消化系統對糧食、水果和蔬菜很不靈光。

誤解:貓須要牛奶來保持健康。
正解:貓確實喜歡牛奶,小貓可以產生消化牛奶的酶,但是成年貓不會產生這種酶,所以許多成年貓喝牛奶會腹瀉。

eered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四季養貓的注意事項

貓一年四季均可發情,但早春發情較多。發情期間,貓往往會離家出走,四處遊蕩尋找異性貓。發情母貓表現為不安,食慾減退,有的臥地打滾,夜間發出比平時大的鳴叫聲,俗稱「貓叫春」,以招引公貓。公貓為 春季是貓求偶交配的季節,同時春天貓要換毛,應經常梳理被毛、防止皮膚病的發生。

  爭奪母貓,往往會發生毆鬥並引起受傷。由於貓爪長而帶勾,皮膚被抓傷後,傷口雖不大,但比較深,感染後引起化膿,嚴重的可危及生命。

  春季來臨,天氣變暖,覆蓋全身的厚而密的被毛將脫落,如不及時清除,會引起皮膚搔癢,還易形成被毛擀氈,體外寄生蟲和真菌易在皮膚滋生。皮膚搔癢還會使貓用腳爪去撓,這樣容易抓破皮膚,引起感染。因此,春季應注意經常梳理貓的被毛。

  春季貓護理的重點在於對外出歸來貓的檢查,對外傷及時治療,以及經常梳理被毛,保持被毛和皮膚的清潔。

  貓體表由被毛覆蓋,且缺乏汗腺(僅在腳趾處分佈有少量汗腺),因而對熱的調節功能比較差。夏季氣溫高,空氣潮濕,易引起貓中暑。貓中暑時表現為體溫升高,張口呼吸,心率加快等症狀。一旦出現中暑,應用濕的毛巾進行冷敷,同時保持室內通風,並請獸醫治療。

  夏季各種細菌、真菌異常活躍,很容易引起貓感染發病。同時各種細菌,如沙門氏菌、葡萄球菌、肉毒梭菌、大腸桿菌等容易在貓的食物中大量增殖而產生毒素。貓吃了被污染的食物會引起食物中毒,食物中毒表現為:食慾減退或廢絕、被毛豎起、體溫升高、身體哆嗦、不時發出痛苦的嗚叫、嘔吐、腹瀉、腹痛等症狀。如發現上述症狀,應迅速清獸醫治療。

  夏季喂貓的食物應經過加熱處理,最好餵給新鮮的熟食。飼喂量應適當,防止剩餘,在下次喂貓前應將剩食倒掉,並對食盆進行徹底的清洗,以防止食物中毒的發生。

  秋季,貓進入又一個繁殖季節,這時應注意貓的外傷及產科疾病,如子宮內膜炎、子宮蓄膿、流產、早產、難產等,如發現應迅速請獸醫治療。

  秋季,貓將再次換毛,被毛逐漸增多,以適應氣溫的降低,因此應經常梳理被毛,保持皮膚的清潔。

  秋季,氣溫晝夜變化較大,易發生感冒,並易繼發氣管炎、肺炎等呼吸道疾病。應注意貓的保暖,發生疾病應及時請獸醫治療。

  冬季氣溫低,光照時間短,應經常將貓帶出室外曬太陽,這對正在生長發育的小貓尤為重要。陽光中的紫外線可以殺滅細菌,曬太陽還可以促進貓體內維生素D的轉變,從而促進腸道對鈣的吸收,促進骨骼的生長發育,防止貓的佝僂病。

  南方由於沒有暖氣設備,貓喜歡靠在爐子的邊上,或鑽進灶膛取暖,往往容易被燒飭,因此,必須做好防護工作。另一方面應採取措施對貓進行防寒保暖,可在貓窩放入熱水袋。

  冬季室內外氣溫相差較大,易發生感冒,並繼發呼吸道疾病,應做好防治工作

eered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擁有健康亮麗毛髮的守則 (狗狗篇)

不管是長毛或點毛,您知道狗狗毛髮的保養有多重要嗎?您知不知道狗狗的天然「衣裳」要乾淨、要美麗健康,身為飼主的您得需要按照時間幫牠整理的!良好的毛髮保養習慣不僅能夠讓狗狗的毛長得快之外,也對牠的皮膚有相當的好處,狗狗也會感覺比較舒服、快樂。

幫狗狗洗澡時,建議您留意:

一. 狗狗的皮膚本身具有保護性的油脂,這天然的油脂能夠在寒冷的冬天保護您的狗狗、抵抗冬天帶來的冷氣溫和濕氣。所以,如果過度洗澡,這些天然有益的油脂有可能流失掉。因此,除非狗狗弄髒了或者在獸醫師的建議之下,建議您不要幫狗狗洗澡。洗澡時建議您在室內用溫水洗,別讓狗狗著涼了。但是,因為狗狗的體溫平均比人類高1度左右,因此一般的狗狗不需要用太熱的水洗澡。

二. 不可以用非狗狗專屬的洗髮精,也不可以用一般家用的洗潔液,因為這些用品都會對狗狗的皮膚造成很大的傷害。建議您在開始幫狗狗洗澡之前先準備好所有沐浴用品及工具,不然狗狗有可能在您百忙之中溜走,讓您手忙腳亂的唷!

三. 每次洗澡的時候也是更換狗狗睡覺用的墊子或毯子等的時候。當然,就算沒洗澡也可以經常換洗墊子或毯子。

四. 清洗狗狗的時候,輕輕的把狗狗放進適溫的水中。如果您的狗狗體型較大或體重偏重,建議您找別人幫忙。先從狗狗脖子後面開始往尾巴沖水,最後才到頭部。

五. 將狗狗專用的洗髮精從腳部和身體開始塗抹,然後輕微揉擦起泡,確認所有的毛髮都有清洗到為止。最後清洗頭部時,要小心不要讓泡沫或水進入狗狗的眼睛或耳朵。

六. 使用完畢洗髮精後,用乾淨的溫水往狗狗的毛髮上沖,用大量的水徹底沖掉所有的洗髮精。

七. 清洗完畢後,狗狗應該會用力甩身子把水甩乾,之後您可以用乾淨的布幫牠擦掉多餘的水份,或用吹風機幫牠徹底吹乾(溫度不需要調太高,微熱即可)。使用吹風機的同時,用梳子邊吹邊梳,狗狗的毛會較快乾。

除了洗澡方面的保養,平常也需要定期幫您的狗狗梳毛。關於梳毛,請注意:

一. 梳毛的次數以狗狗的品種和毛髮的狀況而定。短毛的狗狗一個禮拜可能只需要一到兩次,長毛的狗狗則大部分都需要天天梳毛。

二. 大型狗適合放在桌子上,小型狗則適合放在大腿上梳毛。

三. 跟洗澡一樣,開始梳毛前先準備好所有需要用的工具。市面上有許多不同款式及用途的梳子等用具。

四. 梳毛時,可以先從頭部開始往下梳。留意頸部的毛,因為該部位的毛較厚(尤其是拉布拉多和黃金獵犬品種的狗狗)。

五. 長毛狗如果沒有定期梳毛,毛髮很有可能結成毛球,難以梳開。

六. 替短毛狗梳毛的時候,順著毛生長的方向梳即可。

七. 如果您的狗狗有兩層毛,將上層掀開,從底層開始往外梳。

八. 梳毛的同時也是檢查狗狗的皮膚的最佳時刻,如果發現有疹子、硬塊、或寄生蟲(例跳蚤或扁虱)等現象,建議您儘快做進一部的處理或詢問獸醫師。

狗狗毛髮的保養不只對牠的健康有幫助、能讓狗狗美的美、帥的帥之外,梳毛和洗澡的過程也可以是您和愛犬建立感情和培養互相信任的好方法!

eered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狗身上的體臭與洗澡的問題

體臭的成因
狗狗身上的體味,是由皮脂腺分泌物與細菌、酵母菌等綜合後所產生的,而皮脂腺分泌油脂速率較快的狗狗,身上的體味就會比較重。如果愛犬在洗澡過後一、兩天馬上恢復原本濃厚的體味,則就有可能是皮膚方面的問題,可帶愛犬到動物醫院去檢查並與醫師商討對應之策。拚命洗澡並不能夠解決體味的困擾,找出根源,才能徹底將問題解決。

狗狗聞起來臭臭的,會讓主人覺得很丟臉,原本每周洗一次,現在改成每三、四天就洗一次,卻仍然解決不了狗臭的問題,有時才洗過第二天,香香的洗毛精味道中,就已隱約透出牠的體臭。

洗澡,是除臭的方法之一,但大多數飼主,包括寵物美容院都洗錯方法。

犬貓身上的毛髮具有保護作用,而毛髮則是靠一層肉眼看不見的油脂來保護,長毛狗油脂少,短毛狗油脂多,這油脂就是狗狗體臭的來源之一。

洗澡將這層具有保護作用的油脂洗掉,也連帶啟動犬貓體內的防禦機制,令皮層裡的「皮脂腺」加速分泌油脂,這就是洗完又臭的原因;如果增加洗澡次數,皮脂腺來不及分泌,狗狗的毛髮就會缺少光澤,嚴重的會產生掉毛,狗狗搔癢動作增加,過度搔癢造成皮膚紅腫、潰爛。
也因此,犬貓洗澡不但是要用對洗毛精,將毛髮上的髒東西與油垢洗乾淨之外,更重要的是洗完要潤絲。對潤絲,請不要笑,這是真的,狗狗跟人一樣,毛髮也需要滋潤,以補充保護毛髮的油脂,保護層足夠,皮脂腺就不會一直分泌,製造惱人的臭味。

另外,肛門腺是犬的『氣味腺體』,分佈在肛門兩側,連接腸道末端皮膚的內翻形成較大的腔,並積聚液體,如果被堵住,犬會表現出下列煩躁症狀:
1、在地板上摩擦臀部;
2、咬臀部;
3、轉來轉去咬尾巴;
4、摸它的臀部會非常敏感;
5、搭拉尾巴,而不是把尾巴翹的很高,有時還兩腿夾著尾巴。

有些犬似乎沒有這些反常反應的迹象,但是氣味特別濃。

經常給犬嚼骨頭,有足夠鈣類沈澱物的排出物會使排出物變硬,液囊自然會變空,而現在餵養的天然飼料越來越少,越來越多的犬需要排空腺體,若不及時清空則會形成囊腫。

清理步驟:
1、用溫水清洗肛門,皮膚會變得柔軟,犬也會放鬆,這時腺體大多數情況下,較容易排空;
2、把拇指和食指放在肛門兩側,摸到兩個堅硬的腺體,向上向外擠壓使惡臭味的液體排出,這些液體有的像牙膏那樣濃,有的則像水一樣清。

清空肛門腺也有竅門,有的犬的腺體容易被清空,有的則不那麽容易,所以需要多加摸索才能掌握快速準確清空腺體的技巧,以減輕犬的反感。肛門腺是非常敏感的部位,而且有惡臭味,淤積物如果排不出來,此時最好勸主人帶犬去獸醫那裏檢查一下,以免發展到更嚴重的地步。

eered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更正幼犬亂咬既習慣

相信很多飼主對幼犬東咬西咬覺得很頭疼。幼犬的乳牙又細又尖,如果腳踝被咬(幼犬身材嬌小,會追逐和自己視線一般高的腳踝)其實相當疼。

就像人用手觸摸來確定是什東西,幼犬習慣將東西放到嘴裡咬一咬來確認。亂咬對幼犬而言稀鬆平常,一切基於好奇心。

有時候幼犬對飼主亂咬,其實只是居於好玩或表示友好。飼主不用過於擔心,亂咬是不是具有攻擊性或支配性。但要注意不要讓自己滿手是傷,在某種程度還是要教導幼犬。

要遏止幼犬亂咬有幾個方法,下面的步驟可供參考。

★第一步:對亂咬表現出否定的態度
不知道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狗狗亂咬的時候和牠一起翻滾或大笑;或因為亂咬的動作相當逗人喜愛, 天真無邪,讓人忍不住很高興地就搭理牠;或是在撫摸狗狗的頭時,隨手就搔弄牠。如果有其中任何一種,等於牠的行為曾受到鼓勵。

想要狗狗不隨處亂咬,就不可以有任何誘發牠亂咬的動作。亂咬往往在一開始是因為玩得起勁沒了分寸,所以在牠亂咬的時候絕不可以讓幼犬看到飼主愉快的反應。撫摸幼犬時,應該順著毛路,慢慢地撫摸。動作放慢能讓幼犬沉穩下來,如果動作太快反而讓幼犬感到興奮。只要稍加注意,應該可以有效地遏止幼犬亂咬。

★第二步 引導正確的行為
這一個階段是從禁止(如亂咬)轉換到可被接受的行為。例如幼犬銜著玩具就沒辦法咬飼主。這一個階段就是讓幼犬從亂咬改成銜玩具。

玩具準備好了以後就召喚狗狗,來到眼前時就快動作地揮舞玩具,引起牠的興趣。接著把玩具交給狗狗,只要牠嘴裡銜著玩具就持續鼓勵。如果牠玩具掉下來馬上停止讚美的動作。這時候可以暫時不理會狗狗,稍後再重新讓狗狗銜玩具。這種動作重覆時,狗狗就能瞭解如可以得到飼主的關心與寵愛。牠就會懂得嘴裡銜著玩具就行了。

★第三步 要溫柔地教導
要禁止幼犬做某些動作,並不是只要對牠兇便一定有用。例如在玩耍的時候幼犬會有亂咬的行為。這時候如果只是稍為制止但隨即又繼續陪牠玩,狗狗就不會發現牠亂咬飼主會生氣。對幼犬而言,言教不如身教。只要飼主還陪牠玩,就會誤以為亂咬的行為受到肯定。

下一次如果被咬到,不妨試試「呀~」尖叫一聲,然後起身離開現場,結束這一場遊戲。幼犬就會記著「只要亂咬,主人就會不高興,也就沒得玩了」。

練習時最大的前提是,不要讓幼犬感到混淆,飼主反應的聲調與時機要一致。只要持續下去,狗狗自己就會注意不再亂咬。

如果遲遲沒有改善或甚至有攻擊遠支配的行為,可以向獸醫諮詢,介紹好的馴狗師。只要稍微請專業人士協助,泰半能獲得解決,可以放心地和狗狗玩耍了。

eered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了解貓咪和平常的相處方法

如廁訓練
絕大多數的小貓都自然會用砂盆大小便。給初到小貓的便盆,應放在範圍較小的廚房、廁所,以便牠找著砂盆。不要在初帶牠回家時,便讓牠四處奔跑,以免造成牠的錯亂,繼而找不著砂盆。
砂盆的貓砂可在寵物店、超級市場及愛護動物協會購買。應常保持砂盆清潔,並定時用漂白水洗濯。
假如貓兒在便盆之外排洩,千萬不要將牠的鼻子擦向牠的排洩物作為懲罰。這樣做,反而會讓牠誤以為那?才是如廁的地方。


了解貓貓的性格
貓貓與狗相比,貓貓是比較任性,喜歡單獨生活,即使怎樣與人親近,如果不高興時,也不會理睬你。雖然喜歡孤獨,但有時亦會寂寞,當主人外出回來也會貓貓幾聲,拼命向主人撒嬌。幼貓會將飼主當成母親,而且喜歡撒嬌,因此飼主必須以真情待牠。母貓是十分保護自己的子女的,除了哺乳外,還會舔牠、為牠們清潔身体和一起滾動建立親子關係。所以幼貓在斷奶時飼主必須代替母貓,充份建立親子關係,這樣幼貓日後才不會怕被人觸摸,而且能培養出穩定、友善的性格。而且要有心理準備,成貓發春期時叫聲會令人不安架。


糾正貓的夜遊性
貓兒很多喜歡晚上活動,為了糾正貓的夜遊性,養成正統的生活習慣,就必須從小教導。
首先要提供一個舒適的睡窩給貓兒,否則會令牠沒有了歸屬感,其次位置要固定,不要繼常轉換,令貓兒無法適從,之後,你可用籠子令貓兒習慣了時間的變換,例如:白天就放牠出來玩耍,而晚上就關回籠裡去。
久而久之,貓兒會開始適應,慢慢籠子便變得可有可無了,甚至不須再擔心牠再夜遊,以受到傷害了。



怎樣令貓聽懂自己的名字
要令貓兒聽懂牠的名字,其實都不算太難,只要你選擇適當的時機便可。
何謂適當時機?現列舉如下:

餵食前,一面拿著食物,一面叫喚牠的名字,每次如是,令牠慢慢聽懂 。
在牠玩耍或興奮狀態時,時常叫喚牠的名字,使牠容易記得 。
撫摸牠的頭或背時,叫喚牠的名字,令牠感到親切 。
給予獎勵時叫喚牠的名字 。
但有一點要注意的是,不要在牠認得自己的名字後,呼喚牠來懲罰,以免弄巧反拙。


貓咪舐毛的原因
其實貓咪舐毛是有很多用處的,也是每一隻貓咪的生活習慣:


清潔毛上的污垢,食物殘渣 。
加速身體散熱 。
加速血液循環 。
把毛舐得整齊一點,可以吸收更多陽光。
除了為了以上原因外,貓咪也會受情緒影響而舐毛:


當貓咪憤怒或打架後,貓咪會舐毛以平伏緒影 。
當主人抱過貓咪後,牠會舐毛減少人類的氣味 。
精神緊張,或是情緒不安時,貓咪也會舐毛 。
遇到同類時,為表示友好而替對方舐毛。
*~雖然貓咪舐毛有很多用處,可是主人也要經常替牠梳毛,以免貓咪吞下大量貓毛,做成消化不良~*

 

eered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貓咪食物大禁忌 和 常見的病徵

貓咪食物大禁忌

巧克力:   高熱量,同時含大量的Theobromine成分,因貓體內無法代謝,累積在身體內,容易發生中毒現象,而中毒症狀包括嘔吐、震顫、癲癇、呼吸急促、虛弱導致休克,心肺衰竭死亡。
(因此,不要因為主人愛吃巧克力,就要自己的愛貓也吃唷!!)
高鹽分的食物:   時下有許多食品如貓乾糧、罐頭、零嘴等,因考慮食品防腐和適口性等理由,加入大量的鹽分,會造成貓咪身體的負擔,而其中以心臟、腎臟危害最大。
帶骨的食物:   雞骨、豬骨、魚骨等易造成貓咪食道的傷害,如食道的穿孔、梗塞,尤其是雞骨,因為雞骨非常銳利,因此造成傷害的發生率最多,所以最好不要讓貓咪食用。
咖啡、酒及辛辣的食物:   刺激性強的食物容易造成消化道傷害,如腸胃潰瘍、出血、結腸炎等;千萬不要讓貓咪喝咖啡,因為咖啡中含有大量咖啡因,對貓咪易造成中毒,甚至於死亡。
廚餘或與主人同食:   易使貓咪挑食,造成營養失調、肥胖症等。而且如果主人要出國旅遊或有事,要將寵物托寄獸醫院或寵物店時,會造成院方及店方的困擾及不便,導致貓咪絕食,因而發生危險。
油脂高或甜的食品:   如蛋糕、炸雞、薯條等,易造成肥胖或疾病的發生,像脂肪肝、心包油等。
...


常見的病徵

大多由於受到病毒、黴菌及寄生蟲的侵襲,貓貓易於患上各種各樣的疾病,如口內炎、皮膚黴菌症、貓兒傳染性腸炎、病毒性鼻氣管炎、耳朵疥癬、條蟲症和蛔蟲症等等。但只要細心觀察貓貓,就可在日常生活中留意到患病初期的症狀,盡快替貓貓診治。


食慾不振
貓貓若有兩天或以上沒有胃口進食,就表示貓貓患病了。導致生病的原因有數個,可能是由於齒槽發炎、口內炎或蛀牙等口腔疾病所引起,也可能是由內臟疾病引致的。
不過,貓貓食慾不振的原因有很多,例如天氣炎氣或在環境轉變之後,食慾也會稍為降低,這樣可再觀察貓貓當天的飲食情況後才下判斷。
拉肚子
如貓貓拉肚子,但並沒有發燒,而且還精神奕奕的,可嘗試少餵一餐給貓貓,觀察多一晚貓貓的情況再算。如果貓貓出現連續拉肚子 2 至 3 次的情形,可餵飼一些較易消化的食物予貓貓。
然而,若貓貓出現便血等異常現象,就要立即送貓貓往獸醫處診治,可以的話,也應裝起一些貓貓糞便給獸醫檢驗。
嘔吐
若在一天裡,貓貓嘔吐了數次,貓貓很大可能染上了如傳染性腸炎等疾病,也可能是患上其他重病的先兆。遇到這樣的情況,主人應連同嘔吐物,盡快帶貓貓去診治。
貓貓嘔吐也可能是因為進食過量或消化不良,例如吃得太飽,這樣,主人們則可不必太過擔心。
口臭
貓貓口腔發出異樣臭味,可能是由內科的疾病或傳染病所致,也可能是由口內炎所引致;若貓貓因齒槽發膿或牙周病而患上口內炎,病情又嚴重的話,貓貓可能會無法進食。
流鼻涕
如果貓貓在打噴涕時有鼻水流出來,就表示貓貓已患有輕微的鼻炎,成因可能是空氣中帶有花粉或辣椒粉所致;只要多加注意貓貓身處的環境並對貓貓多加料理,貓貓便會很快復原。
但若果貓貓的鼻水帶有粘度,尤其是眼睛伴有分泌物,貓貓就很大機會染上了威爾斯性氣管炎;若不加料理,此種鼻炎便會很容易轉化成較難治癒的鼻蓄膿症。

eered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龍貓的飼養方法

龍貓始終也是一條生命,所以在飼養之前一定要考慮清楚,不要因為一時興起而購下龍貓,熱情過後就隨便將牠遺棄。以下是一些需要注意的幾點: 家居環境 你家裏是否有足夠的空間呢?飼養龍貓需要有一個不受騷擾的地方放籠子,你的家居環境是否容許呢?你家中是否有其他寵物呢?牠們能跟龍貓融洽相處嗎?  
打理時間 你是否能每天騰出時間來照顧你的寵物呢?每天要定時餵飼,給牠們適量的運動,跟牠們玩耍,為牠們清理籠子……

每月開支方面包捨糧食、乾草、磨牙石、零食等,你是否願意付出呢?  

飼養原因
一、作為禮物:如果是作為小朋友的禮物,就要有心理準備要自己打理,和必需小心看管,避免小朋友傷害龍貓。如果是送給女/男朋友的話,分手時請為小動物打算一下。  
二、打算訓練作表演:有些寵物店以一些懂得做指定動作的龍貓來吸引客人,但其實不是每隻龍貓也能訓練成材的,如果要訓練的話,也要花很多心機和時間,而對龍貓也是很殘忍的。
決定要飼養龍貓之後,就要預備迎接牠了,最好在新成員來之前準備好一切,好讓牠能舒舒服服的入伙!


以下為要預備物品的清單:
籠子 購買:
1. 不用包膠               
2. 向高發展,要有跳台, 起碼有兩層

自製:  
1. 選擇防咬物料,如:鋁、不鏽鋼、膠、玻璃               
2. 用木的話,也不會太快咬爛,也可以貼上防火膠板,或在角位加金屬               
3. 通風良好               
4. 網孔不要太大或太小,防止勾腳或 bb 逃走的屋仔讓龍貓睡覺的地方,多放在籠子高處。    

食物容器
1. 重,底要平,不易打翻
2. 不會被咬爛,如:瓷器、玻璃等
3. 可在家庭用品店購買
4. 水樽 掛在籠外提供龍貓所需食水 (蒸溜水或煲過的水)  
5. 木糠 放在籠底吸去小便異味,除原味外,還有有香味的可供選擇  

沖涼盤
1. 平滑、高身
2. 可在家庭用品店購買  

糧食 主要為主糧及乾草,另外需常備磨牙右,供龍貓磨短不斷生長的牙齒。當然少不了美味的小吃,例如:提子乾、乳酪糖等.
選擇龍貓 首先一定要合眼緣,不妨多行幾問商鋪,找一隻自己十分喜歡的龍貓。 然後可以請店員將牠抱出,看看抱在手上的感覺如何。 一切都滿意之後,就要檢查一下牠的健康情況。  

一隻健康的龍貓仔 1.  眼睛:精靈有神,眼角清潔乾爽沒有眼垢。
2.  耳仔:沒有脫毛或鱗狀物。
3.  牙齒:門牙整齊、橙黃色。
4.  鼻子:沒有脫毛,沒有鼻水。

回家路上 買了龍貓之後,就要運送回家。 運送工具:盒子、手提籠等。

注意事項:盡量避免途中被噪音或陌生環境驚嚇。                     

夏天時要注意運送工具的通風情況,避免龍貓中暑回家之後 安全將龍貓運回家之後,首先讓龍貓自己跳進預先準備好的新家內,此時不要騷擾牠,讓牠自己熟悉新環境。  

一些需要注意的事項
1.   頭幾天不要放牠出來玩,但可以伸手人籠內跟牠玩耍。
2.   頭幾天可能會有輕微肚瀉的情況,可以停止餵糧,只給乾草。

eered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龍魚的搬移

搬移龍魚時須注意的三個要點是:水、氣和溫度。除此之外還必須注意不要傷及魚雙,並魚雙受太太的刺激。這些注意事項,都得要細心安排,魚雙才能平安無事。
(一)搬移準備
  搬移前須將新環境準備妥當,例如:配好電源調整水溫,開動過濾器及打氣封補。並且準備搬移所需之用具:
  1、保護龍箱(含蓋子),可至水族館或魚場洽商。
  2、裝魚用塑膠魚袋(大小均備或蝦母袋)。
  3、氧氣筒或電池打氣封補。
  4、報紙、橡皮圈、膠袋、藥品。

  在冬季如果怕國搬移過程拖延,而使水溫降低的話,可考慮使用懷燈或熱水袋保溫。
  在決定搬移日子後,二天前就要停止畏食,這是為了防止搬運途中,魚的排泄物污染了水質而採取的必要措施。
  套裝魚雙的塑膠魚袋最好使用雙層,袋子與袋子之間最好放進報紙隔著。報紙隔離的作用,除了可以防止塑膠袋遭刺破,還兼具保溫及安定魚雙效用。
(二)捉魚裝袋注意事項
  除了十十公分以下的小龍魚,可以用細網目撈網捕撈外,十五公分以上的龍魚,便得用塑膠魚袋捕捉,千萬不要用網追捕,以避免龍魚受驚嚇跳躍或撞早玻璃,如此不但會使龍魚受傷,撈者也將全身淋濕。所以捉龍魚要用塑膠魚袋,因為逆膠袋是透明體,龍魚比較沒有戒心。聽龍魚時將塑膠袋沉在水中,袋口盡量打開。將龍魚緩緩引進袋中。束緊後將魚提出水族箱,打氧等待移入新環境。
  用塑膠袋套魚、提魚及放魚注意事項:
  1、使用前,確定塑膠袋是否完好、好漏氣現象。
  2、套魚時是以袋口對準龍魚頭部,緩緩套入或引進。
  3、袋內水量以龍魚高度一倍半為原則。
  4、將塑膠袋口部扭轉旋成束狀,以利提魚。
  5、將魚提出水族箱,如果在10~20分鐘便可移入新環境可以不必打氧,只須在塑膠袋內盡量裝入空氣,使其飽滿再用橡皮筋封口即可。如果搬移須長時間,便需打氧,如果沒有氧氣筒可將魚提至水族館委託代打氧氣。
  6、放魚時,不要急著將魚放入水族箱,須先將魚連同逆膠袋,放入水族箱5至10分鐘,待溫度調適後再放魚。
  7、放魚時行將袋口解開,並加入一些水族箱內的水調適水性,及水溫,再將龍魚放出。當龍魚進入新環境後,要觀察三十分鐘以上時間觀察它的適應情形,如有變化,須作適當的處理。
  8、放龍魚進入水族箱後,讓它保持一天左右安靜,也不必開燈,因為黑暗能穩定龍魚情緒,同時不必畏食,待龍魚秒為適應,才畏予少量餌食,待食量完全恢復正常,如此龍魚的搬移才算大功告成。

eered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