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資融券:大蛋糕PK高風險

醞釀已久的融資融券業務終於浮出水面,中國證監會19日宣佈,國泰君安、國信證券、中信證券、光大證券、海通證券、廣發證券作為融資融券首批試點證券公司。這意味著這項業務進入實質性操作階段,而從融資融券在世界資本市場的發展及中國目前資本市場的特色來看,筆者認為,融資融券在提供給相關方「大蛋糕」的同時,也加大了投資風險的出現。


  對境外的投資者來說,有著400餘年歷史的融資融券是再尋常不過的一種業務,從世界第一家證券交易所--阿姆斯特丹證券交易所成立之時就已相伴而生。然而對於國內的投資者來說,卻是一項全新事物。從世界資本市場此業務開展情況來看,它在為廣大投資者帶來機遇的同時,也帶了各種風險。融資融券又稱「證券信用交易」,融資是借錢買證券,證券公司借款給客戶購買證券,客戶到期償還本息,客戶向證券公司融資買進證券,稱為「買空」;融券是借證券來賣,然後以證券歸還,證券公司出借證券給客戶出售,客戶到期返還相同種類和數量的證券並支付利息,客戶向證券公司融券賣出,稱為「賣空」。 融資融券交易作為一種信用交易,在全球主要形成三種運作模式,即以美國(1933年推出)為代表的市場化模式,以日本(1954年推出)為代表單軌制模式,以中國台灣(1980年推出)為代表的雙軌制模式。研究發現既然是一種信用交易,那麼其就存在投資收益與風險兩種可能。從收益角度來看,投資者通過市場判斷正確,其就可能存在超收益的可能;而一旦判斷失誤其就可能存在較大的投資虧損。美國著名投資公司的雷曼兄弟就是因為過分運作槓桿交易,在次按危機信用交易的過程中,從輝煌的業績增長,最終導致破產退市。從證券市場自身運行來看(本文來自通吃島股票論壇),其規律顯示:證券投資取得較好收益的永遠是少數,而大多數是虧損或難以實現收益的,過分運用槓桿的風險是毀滅性的。因此從概率理論來看(本文來自通吃島股票論壇),此業務對那些市場經驗較差及投資風險承受能力較弱的投資者而言,無疑帶來的較大的投資風險,也勢必將給證券公司帶來較大的投資風險。筆者認為就目前中國A股市場而言,實際上政策市的身影仍將濃重,雖然這些年在市場建設方面取得了較大成績,但隨著股期推出,政策救市可能將減少,市場風險或目前估值高PE及新股高PE發行拉高整體PE的背景下,該業務的風險不言而喻。

  從目前中國資本市場情況來看,我們認為其開展此業務也有利於對市場交易量和證券公司代理買賣證券淨收入的貢獻。在成熟的資本市場,融資業務產生的利差收入和融券業務的手續費收入一直是證券公司穩定的利潤來源,目前,國內券商因為業務模式單一,大量剩餘資金僅僅用作貨幣或者債券投資,收益率較低,融資融券業務將提高這部分資金的收益率。相關資料顯示:截至2009年底,證券公司總資產達2萬億元,實現淨利潤933億元,比上年增長94%。基金公司管理各類資產3.1萬億元,比上年增長40%。2009年,99家企業發行上市,150家上市公司再融資,境內融資額達4562億元;56家公司實施重大資產重組,交易規模達3694億元,12家上市公司進行海外收購,涉及金額531億元。可以說中國資本市場的規模正在增大,而隨著全流通的真正運行,那麼總市值的變化也將較大。在目前時機鎖定估值優勢的品種進行此業務的開展可以說時機上沒有太大問題。如果是此業務是一塊大蛋糕,那麼其對國有券商特別是規模較大的券商而言,其影響更為深遠,此次首次獲批的6大券商,基本全是匯金控股的券商,這與國外成熟市場多種成份充分市場競爭的主體有明顯區別。

  研究認為,在給相關證券公司、投資者帶來增長點的同時,實際上融資融券的風險也非常之大,特別是股期推出後所形成的市場波動、全流通後市場估值的回拉等因素。股指期貨一般而言是市場經濟比較發達證券市場的對沖工具,其避險與定價引導機制完善,而其在我國並不完全市場競爭的格局中,我們認為其在相當一段時間內將會出現較大市場波動,其加劇市場投資風險;另外,今年中國A股市場基本進入全流通格局,我們認為A股的總體估值,中長期而言將圍繞15倍PE波動,因此融資或融券的股票估值風險也存在,儘管是大盤藍籌,但如果市場充分競爭,那麼業績變化的風險將充分體現。最後,融資融券特有的槓桿交易風險、特有的賣空風險、中介機構的資信風險、強制平倉風險等均會體現出來。因此我們認為該業務的推出,其風險性也不容忽視。

  總體來看,中國A股市場在迎來新興業務的同時,其對於相關方一方面會帶為較好利潤貢獻,同時,由於我國A股市場的非充分市場競爭模式,其間的風險因素也非常明顯,通過國際資本市場來看融資融券是一把信用交易的雙刃劍,其取得收益的同時,也會帶來巨大的虧損風險。從目前中國此次出台的融資融券的模式來看(本文來自通吃島股票論壇),中國融資融券運作模式更接近日本、中國台灣這樣的具有較強的政府監管特色的運作模式,而非完全美國市場化模式,因此其試點情況將決定其未來能否全面推行。對於融資融券的未來,筆者認為無論採取什麼樣的模式或監管,其大蛋糕PK大風險的市場特徵將充分體現,因此對於投資者而言應根據自身投資經驗、風險承擔能力等慎重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ered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