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淵滄專欄:滙控前景很難預測

滙豐控股( 005)公佈業績了,你應該是覺得業績很差,盈利只增長 2%,不過,今年滙控的業績的確很難猜,看看一些大行的預測:瑞銀猜盈利增長 107%;大摩則猜盈利倒退 35%。滙控是在香港股市收市後才公佈業績,昨日恒指上升 2.17%,但滙控只上升 0.9%,說明市場實際上對滙控的業績沒有太大的憧憬。
在公佈業績的同時,滙控行政總裁紀勤對記者說:實際上滙控盈利增長 56%,但受到公允值重估影響才變成只增長 2%。這就是新會計系統的問題,每年得重估資產,造成大幅度歪曲正常的營運利潤。實際上,所謂資產的估值全是紙上遊戲,資產一日未買出,增值是假的,減值也是假的。
當年滙控宣佈供股的時候我已經說過,我對滙控前景的看法是中性,不看好也不看淡,因此我也選擇中性的行動:賣掉供股權再以那筆錢在市場買入滙控,這樣做即表示我不從口袋裏拿錢出來,但滙控的股數增加了,這該是最中性的行動。當時,看好者應該會供股,看淡者會賣掉供股權,將現金放入口袋。
美國引發的金融海嘯,使到滙控在 2008年財政年度為北美洲業務撇賬 155億美元, 2009年仍然未止血,再撇賬 77億美元,兩年撇賬 232億美元,實在驚人。


美國業務看不透


想當年滙控從香港出發,先是合併英國米特蘭,然後再進軍美國,成了名副其實的國際大銀行。想不到這個世界第一強國的美國,卻為滙控帶來驚人的災難,美國撇賬行動是不是到此為止?沒有人知道,只能等着瞧。目前,美國的經濟前景依然是像霧裏看花,很難預測。
昨日恒指重上 21000點,較早前,我在恒指跌近這個水平時建議大家當恒指跌破 20900點時可以暫時減持,我也估計一旦跌破 20900點後,恒指可能跌至 19181點。後來恒指兩度在 19400點前有支持力,我修改我的估計,認為 19181點很可能見不到,並建議大家可以馬上追貨,即恒指約 19500點至 19600點間。
但是,大家應該還記得,我數次重複告訴大家,我自己甚麼也沒做,沒有打算「跑多一轉」先沽貨再等低位時買回。我為甚麼不沽貨?因為在一個大牛市中,賣掉了股票再買回來是很不容易的,見到股價下跌,你總是希望再等多一陣,等更低價,最後股價回升,機會失去了。

曾淵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ered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