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萬隆分析報告

提要:本周是春節長假後虎年行情的第一個交易周,深滬大盤呈現先抑後揚、小幅震盪反彈的態勢,兩市股指一周漲幅分別為1.07%和1.12%;其中上證綜指重新收復3000點整數大關,並逐漸逼近半年線阻力……

  [熱點聚焦與市場機會]

  本周是春節長假後虎年行情的第一個交易周,深滬大盤呈現先抑後揚、小幅震盪反彈的態勢,兩市股指一周漲幅分別為1.07%和1.12%;其中上證綜指重新收復3000點整數大關,並逐漸逼近半年線阻力。半年線作為重要技術和心理關口,短期能否有效突破對後市運行顯得十分關鍵。就短期而言,如果一旦放量突破半年線阻力,那麼中期震盪攀升的趨勢將有望得到基本確立,從而有效打開本輪反彈行情的空間。值得關注的是,今年兩會即將在下周陸續開幕,居於對兩會及後續政策的良好預期,市場信心有望逐漸恢復。

  區域板塊虎年率先發威

  從本周的熱點表現來看,包括海西、新疆、西藏、重慶與川渝特區等區域板塊全面開花,成為本周市場的最大亮點。統計顯示,本周海西板塊漲幅高達13.23%,新疆板塊、重慶板塊、西藏板塊以及成渝特區漲幅分別為9.19%、8.38%、7.17%和6.71%,區域板塊整體走勢明顯強於大盤。

  值得一提的是,即將召開的兩會有望從國家戰略層面進一步強調區域經濟規劃打造經濟增長重要新引擎的戰略意義。因此,區域板塊機會的挖掘與炒作有望繼續成為下一階段市場關注的焦點。日前,國家發改委地區經濟司副司長陳宣慶表示,去年我國審批區域發展規劃和政策性文件數量之多、時間之密集、影響範圍之廣泛是前所未有,今年我國還將出台一系列區域發展規劃和政策性文件。最近正在研究制定長江三角洲區域發展規劃、京津冀都市圈發展規劃和成渝經濟區發展規劃。筆者認為,結合今年發生的確定性大事件來看,包括上海與長三角、廣州與珠三角、海西板塊、重慶與成渝經濟區、安徽及皖江城市帶相關區域的主題性投資機會值得繼續跟蹤。

  戰略新興產業面臨走強契機

  除了區域板塊走強之外,本周低碳經濟的新能源、新材料、節能環保、智能電網、物聯網等新興產業也有突出表現。筆者認為,全國兩會即將召開將有望成為戰略新興產業走強的重要契機。注意到,近一階段,低碳經濟與新能源產業受到地方兩會的熱捧。北京、上海、重慶、江蘇等省市兩會成果均將因地制宜、大力扶持與發展本地低碳產業與新能源產業作為未來工作重點。此前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國務院工作會議重申將加快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節能減排與新能源產業的戰略地位將更加突出。

  另據瞭解,我國已成立加快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研究部際協調小組,正式啟動加快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思路的研究工作,編製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十二五」規劃。此次規劃將明確戰略性新興產業在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中的戰略定位,確定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主要目標任務、發展重點領域、主攻方向和產業區域佈局等重大部署,系統提出加快其發展的重大政策措施。可以預期的是,兩會後相關產業政策陸續出台和落實將成為戰略新興產業反覆走強的重要動力,在即將到來的三月行情中投資者可選擇性地進行佈局。

  年報業績主線值得關注

  當前正處於2009年年報披露工作的密集階段,上市公司年度業績及其分配方案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股價表現。從近期的盤面表現來看,年報業績大增和高分紅送配的個股受到市場的熱烈追捧。統計顯示,截至目前,已經披露的198份年報中,共有25家公司披露了10送5或10轉5以上的高送轉方案,上述個股在披露方案前後大多表現強勁。因此,從挖掘年報業績主線的角度來看,對於業績大幅增長或連續多年大幅增長的個股以及具備高分紅送配潛力的個股均可積極關注。

  [風險提示與策略]

  時隔五周之後,央行公開市場操作重回淨回籠格局。2月25日操作情況顯示,當日發行的3月期央票放量至900億元;1月21日當周起暫停的91天期正回購也被重新啟用,發行量為300億,加上週二發行的170億元一年期央票,本周資金回籠量達到1370億元。統計顯示,本周公開市場到期資金量為760億元。因此,本周央行實現淨回籠資金610億元,宣告了此前連續淨投放貨幣的終結。統計顯示,3月份的到期資金規模高達7660億元,4月份還有近5000億元的資金需要對沖。再考慮到貿易順差以及外資流入產生的新增流動性,節後央行面臨著巨大的現實壓力,選擇逐步加大資金回收力度實在情理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ered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