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淵滄專欄:炒業績與買業績大有分別

炒業績,是在業績公佈前兩三個星期就該開始了,那是投機性的炒作,致勝的秘訣是你自己的眼光,你必須有能力判定該企業的業績出眾而目前股價偏低,既然是炒作,賺了錢就該離場。
買業績則是耐心地等到業績公佈後,再看看股價的反應,如果股價在公佈業績前已經大幅上升,公佈業績後隨時會出現「趁好消息出貨」的現象,這時候,你就可以根據最新的業績,計算 PE值,再參考該企業過去 3年業績的增長情況,看一看是不是值得買,是否值得當長期投資的對象。長期投資的致勝秘訣是「便宜」,即目前股價低過其長遠應有的價值,這就是「價值投資法」最簡單的說明。




進入 3月份,大小上市企業都會公佈業績,是炒業績還是買業績,悉隨尊便!
2009年金融海嘯大反彈,企業闊氣多了,今年的春茗多得很,單是農曆初十那一個晚上,我就收到 4張請柬,最後決定參加越秀集團的春茗。
越秀集團在香港的上市企業有 3家,計有越秀地產( 123)、越秀交通( 1052)、越秀房產信託基金( 405)。當天晚上,聽集團董事長的演詞,雖沒有透露盈利數字,但是那種對前景絕對看好,信心爆棚的感覺則洋溢於演詞中。
越秀的春茗之後,我就決定買入越秀地產的股票,儘管目前市場上人人都在談中央正在打壓樓市,但是我仍然相信,房地產政策的真正執行者是地方政府,越秀集團作為廣州市的市立企業,廣州市政府無論如何也不會自己拿棍子打扁自己旗下的企業。

揀內房股由背景入手
「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早已是內地官場名句,現在,面對中央打壓樓市,最安全的內房股可能就是像越秀地產這一類由地方政府當大股東的股。
富力地產( 2777)是另一隻以廣州為基地的民營地產股,我們比較一下越秀地產與富力的股價,越秀地產去年最高價 2.72元,現價 2.02元,下跌幅度為 25%;富力去年最高價為 18.98元,現價為 11.52元,下跌幅度高達 39%,這正好說明官營地產股與民營地產股的分別。
曾淵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ered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