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淵滄專欄:樓價進入快速上升期?

近一年來,每逢有地產新盤開售,傳媒總是說有大量內地富豪來港買樓,因此出現天價樓。但是,近日新鴻基地產( 016)的 Yoho Midtown尺價逾 5000元,雖然貴絕元朗區,但是,尺價 5000元無論如何都稱不上豪宅,因此,前日有大行出報告指,新地的 Yoho Midtown的買家主要是香港人,是一批一心等樓價下跌但等來等去樓價都不跌的人,最後決定入市買樓。
如果 Yoho Midtown真是本地人在買,樓價將進入一個快速上升期了, 1997年飛昇的樓價,主力也是本地人,我身邊就有不少朋友是在 1997年買樓的,最後慘變負資產。當然 1997年離現在已經 13年了,我這批「五十後」的朋友,至今一談買樓仍然心有餘悸。但是長江後浪推前浪,那些「七十後」、「八十後」的,對 1997年已沒有什麼印象,他們沒有負資產的經驗,看到地產商如此勇猛地買地,地價追上二手樓價,說什麼也該撲入搶樓。更何況現在買樓按揭年利率低過 1厘,加息仍是遙遠的事,信心就越來越強。也因此,將軍澳土地拍賣後,藍籌股中地產股的表現都很不錯,恆基地產( 012)前日昇 3%,昨日再升 4%。
新加坡政府比香港提早兩天公佈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依然是赤字預算,換言之,仍然是一份派糖的預算案。我相信,今日香港特區政府的財政預算案,也該是繼續派糖。


業績期前買股有竅門
放大圖片


預算案公佈後,就進入大量上市企業派成績單的時期,前一陣子股市大調整時,我就一再地提醒大家進入公佈業績期之前,股市應該會有較好的反應,有人會開始炒業績。
不過,炒業績有時也會出現趁「好消息出貨」的現象,很明顯的例子就是 361度( 1361),此股在公佈業績前股價已連續多天逆市上升,還創出歷史新高價,但卻在公佈了利潤增長 1.77倍的業績之後出現股價急跌的現象。因此,如果公佈業績前股價已大幅炒上,就不必追了;反之,可以趁回調後以較低價格買入,只要你算一算, PE是相對低的話就值得買。很明顯的, 361度日前交出的業績是亮麗的,這使到 361度仍然是所有上市運動服裝及鞋子股中 PE最低的一隻。

曾淵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ered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