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仔股」轉型 有前途

撰文:曾廣標
欄名:投資坐標
美國消費者信心指數由56.5大幅回落至46,遠遜於市場預期,說明了美國民眾對於經濟前景並沒有跟隨GDP的回升而轉樂觀,對民眾來說,更關注的是生活情況是否有改善,如今失業率仍企於9巴仙以上,人們對於奧巴馬創造就業的各種方案普遍不感樂觀。事實上,民意調查顯示,逾半數選民認為奧巴馬只配做一屆總統。

同日發表的去年第四季二十大城市樓價指數續跌2.5巴仙,跌幅已算溫和,但卻說明了儘管奧巴馬延長津貼首次置業至今年6月,但頂多只能穩定樓價的跌勢。過去,不少美國人把樓宇升值作為提款機,不斷加按,如今,卻擔心供不起樓。經濟數據欠佳令到美股受壓,道指收市跌百點,這架過山車又向下擺動了。

港股週二不跟隨中美股市走勢繼續反彈,賣地成績超理想當然要記首功,此外,財爺將在週三發表財政預算案,坊間相信續有退稅和寬減收費的措施,於是,一些好友偷步入市。不過,若外圍及內地市況欠佳,港股又豈能獨撐?

看來,港股也將保持過山車形態,短線宜玩波幅,不宜追逐市勢,因為隨時逆轉,這就等於初春的天氣,時冷時暖。

我一向買股不買市,樂見中長線看好的股票在業績宣佈前勿強勢,可以趁弱市時加碼或再上車。

去年繼瑞金(00246)勁升之後,曾向朋友們介紹「車仔股」隆成集團(01225),並視之為09年另一重大發現,當時,隆成的股價70仙左右,帳面資產淨值逾一元,又願派較高股息,肯定是雪茄屁股,不久,其股價一步接一步的升上1元,甚至由於準備在台灣發行預托憑證(TDR)而升上1.3元。我當然賺不盡,早已陸續套利了。

近一兩個月,隆成處於等運到階段,有朋友問前程,也難確實回答,因為所謂炒在台灣上市通常都很短暫。此外,隆成產銷嬰兒車的本業,難有大幅增長。然而,隆成今次在台集資,是打正要拓展其在內地的「幼幼天地」嬰兒用品連鎖店的旗號,準備今年內由五十間連鎖店拓展至一百間。

「嬰兒用品連鎖店」是一個極佳的概念,部分是24小時經營,大受母嬰歡迎,不過,一些店舖的口磈卻欠佳,現時,「幼幼天地」主要是在廣東和福建一些城鎮經營,我在網上曾看到有投訴店員和店長的討論。此外,在開新店的同時也關了一些舊店,說明了只是試驗階段。

今後應可較為樂觀,隆成對內地民眾來說,是有名氣的台資公司,對其產品質量有較大信心,所以及時斥資擴充連鎖店及改善門市管理,是明智行為。據瞭解,幼幼天地已開始售賣各名牌奶粉,這是一門好生意。

好朋友阿MAN電郵了台灣各大傳媒有關春節假期後將可正式認購隆成TDR的報道,普遍看好,認為售價約合1.2港元公道,而近日隆成在港的成交價約為1.1元左右,有近一成折讓,我估計,每股隆成的資產實值應超過1.2元。

今次隆成在台集資約三億港元,之後,資產淨值將逾十億港元,有大量現金拓展內地幼兒市場,從過去隆成的業績和派息紀錄來看,管理層可以信任,以1倍以下的市帳率入股參與攻內地幼兒用品零售市場應划算,若幼幼天地成功,隆成未來增值無何限量,可趁大市調整低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ered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