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打新」 以退為進

專家稱新股破發節後依然是常態,投資者謹慎參與為妙
  進入虎年,新股發行的節奏似乎並沒有放緩的跡象。今天,節後的首個交易日便有隆基機械、中恆電氣、永安藥業3只中小板新股開始申購。
  然而,隨著春節之前,新股屢屢破發打破打新股穩賺不賠的神話之後,很多資金面對新股開始有些進退兩難了。對眼下的3只新股,手持資金的投資者是退還是進?放眼全年,打新會是一個不錯的投資選擇嗎?
  連續破發後打新資金趨謹慎
  "去年的一部分資金已經轉入存款,暫時不會考慮參與明天3只新股的申購。"昨天,私募基金經理嚴先生告訴記者。
  去年,面對行情的不確定性,嚴先生將投資資金的20%~30%用於打新,但是去年面對屢屢破發的情況,他開始逐漸淡出打新市場。"華泰證券新股申購的時候,我就沒有參與了,"嚴經理分析,本身二級市場走勢也並不樂觀,再加上今年股指期貨推出等新情況,他認為選擇觀望更為理性。
  "其實,即使不破發,因為新股的發行價太高,本身收益空間也非常有限了,打新市場的收益,今年恐怕整體上並不樂觀。"嚴先生說。
  嚴先生的謹慎不無道理,去年節前新股屢屢破發的陣勢儼然成為了資本市場一道不得不關注的"風景"。
  大盤股的屢屢破發開啟了年前的"破發"潮。1月28日,上市新股中國西電上市首日破發,還給了一級市場認購者7分鐘在7.9元發行價上的逃命時間;同日,也是第五批創業板終於也在上市僅7個交易日,星輝車模、台基股份等創業板新股紛紛破發;到2月2日,上市新股二重重裝只給一級市場認購者以8.5元發行價開盤價逃命機會,第二筆交易即破發,收盤大跌4%,就在二重重裝破發的第二天,7只股票破發。
  據wind資訊統計,自2009年新股發行制度改革以來,截至2010年2月5日,先後有24只新股跌破發行價,主板、中小板、創業板都有破發股;更有統計數據顯示,參與打新的機構資金縮水規模超過27億元。
  這些數據足以嚇退一批本著無風險收益來打新的投資資金。
  3只新股能否打破"破發"魔咒?
  當破發已成常態,今天發行的3只新股會不會重蹈覆轍?這也是很多投資者關心的問題。
  分析這些破發股的背後,水漲船高的估值是一直"潛伏"著的最大隱憂。
  查看這些破發新股的估值,首開破發先河的中小板第一高價股高樂股份,其發行市盈率達70倍,遠高於二級市場中小板50倍平均市盈率;星輝車模,攤薄發行市盈率91倍,也遠高於創業板50~80倍每股攤薄市盈率;2.4億流通盤的二重重裝攤薄發行市盈率40倍,8.5億流通盤的中國西電攤薄發行市盈率34倍,遠高於滬市主板25倍平均市盈率……
  "星輝車模和台基股份的破發並不意外,或許,超高的發行市盈率,早就注定了兩新股破發的命運。"面對連續的破發,市場分析人士曹中銘也是這樣分析新股破發的原因。
  不過,或許節前的連續破發已經為熱衷於高價發行的承銷券商們敲響了警鐘。對比上述破發的高價新股,今天發行的3只新股已經顯得相對保守,這又為一些"蠢蠢欲動"的打新資金帶來了一些遐想空間。
  資料顯示,3只今天發行的新股,隆基機械發行數量最大,為3000萬股;發行價和發行市盈率最高的均是永安藥業,該公司發行價為31元/股,發行市盈率為46.27倍;最低是隆基機械,發行價18元/股,對應市盈率為36倍。
  "會參與一下,畢竟30多倍的市盈率相對創業板動輒100多倍的市盈率,已經算相對理性了。"一位上海的資深投資者董先生也表示,不過,對全年的打新機會,董先生也持保守態度。
  "明天的新股預計還是會有很多資金參與,畢竟30多倍市盈率還是相對合理,不算太高。"中信金通延安路營業部半山服務部總經理楊一表示。中信金通錢向勁分析,3只新股因為發行市盈率相對比較合理,還是值得投資資金關注。
  虎年打新:謹慎參與為妙
  雖然對具體新股的投資態度不一,但是無論是今天無心參與新股申購的私募基金經理嚴先生,還是決定參與的上海投資人士董先生,不謀而合的是,他們對虎年的整個新股投資機會,都顯得格外謹慎;對收益預期,更是不樂觀。
  在曹中磊看來,年前已經常態的破發仍然會在節後持續。他分析,其實,不只星輝車模、台基股份,創業板新股中像瑞福股份、天源迪科、華力創通、賽為智能等,都在破發的邊緣掙扎;如果股指繼續下挫,更多創業板新股破發,當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不過嚴先生也指出,現在選擇謹慎觀望並不是說完全放棄機會,但是新股頻頻破發之後,新股投資收益的分化則是必然,"投資者可以將新股發行價與同行業公司的二級市場價格進行對比,如果存在明顯溢價,還是謹慎參與;但是在破發的股票中,還存在一些'錯殺'股,反而應該值得格外關注。"
  他分析,諸如創業板上市公司漫步者,其投資股東中,包括了一批投資風格穩健的企業年金進入,或許是它的投資價值所在。
  嚴先生分析打新資金不再是沒有選擇性地"蜂擁而上",而是有選擇性精選再投資;同時在楊一看來,打新資金的逐漸淡出或徹底退場,本身也會對二級市場的投資帶來負面影響,這讓他對虎年的A股投資機會難以樂觀。
  "先是新股破發讓參與資金縮水,同時還嚇退一批打新資金;再是股指期貨推出後又是一次大的資金分流;恐怕今年不樂觀的不僅是打新收益,整體的二級市場表現也都不樂觀。"楊一分析,在大勢並不樂觀的情況下,要降低收益預期的,也不僅僅是那些打新資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ered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