欄名:編者的話
港股雖然反彈,可惜既未能重上20000心理關口,成交又不足600億元,屬於長假前買賣兩閒的情況。內地股市亦好不了多少,雖然上證綜指反彈逾1%,但成交額卻再創近11個月低位。

中港股市在「牛尾」調整了一輪,主要是因為內地經濟「過熱」,為免通脹上升,需要收水降溫。

今日內地將公佈一系列經濟數據,有助戰友判斷內地經濟有沒有降溫,未來監管的力度是否可放鬆。

內地昨日率先公佈了1月份貿易數據,出口雖然同比增長21.0%,但環比下降16.3%。出口按年由負轉正,全年對GDP可望帶來正增長;而環比下降,則有助降溫。

現時內地的經濟數據固然不能太差,但亦不宜太強勁,太弱或太強均對股市不利,只有「中庸」才符合「平穩較快」的國策。

德國很有可能出手挽救希臘,如果德國最終出手,將改寫該國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一直奉行「各家自掃門前雪」的國策。歐洲自80年代便開始有EMS,90年代有ERM,兩者均是歐元的前身。

1992年英國(及北歐小國)因為抵受不了德國央行為控制通脹而高企的利息及馬克率,被(炒家)逼脫離ERM。

擁有逾400年歷史的英倫銀行,曾經向德國央行求助,希望對方高抬貴手,減減息救救兄弟。換來的卻是No。

當時英揆馬卓安決定唔陪德國玩,英鎊從此脫離ERM自由浮動,英息大減,英鎊在三個月內大幅貶值三成,由1鎊兌2美元跌至1鎊兌1.4美元,代價雖大,但卻換來強勁競爭力,英國經濟最終復甦,增長遠勝歐洲大陸。

今次「5豬」繼續留在歐元,是福還是禍?如果有參考英國及北歐小國經濟,南歐國家其實亦毋須留在歐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ered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