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長假之後的3、4兩個月,A股市場將迎來今年「大小非」解禁的高峰。但從全年整體解禁股情況看,三年前上市的一批大盤藍籌股的首發限售股份解禁將成為影響市場的重要因素。另外,隨著去年以來新股發行上市的增加,網下配售解禁股份上市流通也將成為市場常態。

  「大小非」解禁量大降

  與2009年股改限售股份集中解禁不同,2010年A股市場「大小非」解禁量將大大下降,這其中的主要原因是一大部分參與股權分置改革的A股上市公司都在2007年之前完成股改,三年後全流通在上市公司中已較為普遍。

  截至2009年底,滬深兩市累計已有3260.36億股股改限售股份解禁,占累計產生股改限售股份總量的68.38%,這其中已有412.92億股被減持,佔到所有解禁股份的12.66%。

  根據Wind數據統計,2010年2月至12月A股市場將有434.85億股「大小非」限售股解禁,這個數字較2009年同期有明顯下降。而在主要解禁流通月份上,春節長假過後的3月、4月以及年底的12月都將迎來相對的高峰,分別將有48.39億股、72.5億股和107.22億股解禁。

  另外,在2010年1月1日個人轉讓上市公司限售股徵收個人所得稅後,市場普遍認為這將對抑製成本低廉的「大小非」過度減持套現起到對沖作用。

  網下配售股成隱患

  除去股改限售股份,2007年上市的一批大盤藍籌股的首發限售股份將在2010年集中解禁,而2009年11月以後上市的新股在掛牌3個月後,還將有佔到發行數量逾1/4的網下配售股份陸續解禁上市,這些都將在「大小非」解禁壓力逐漸減小後,成為今年A股市場中新的影響因素。

  2007年,一大批國內大型企業集中在A股上市,而三年過後,這些上市公司的首發股東限售股份將在今年集中解禁。其中中國平安在3月將有8.6億股解禁;中信銀行、中國鋁業將分別有243.3億股和52.94億股在4月解禁;交通銀行將有99.75億股在5月解禁;中國遠洋將有54.19億股在6月解禁。

  而在今年下半年,建設銀行、中國神華、中國石油以及中國太保等一批超級大盤股的首發限售股份分別將在9月至12月解禁,其中中國石油的解禁股份數量將達到1579億股。

  由於上述大盤藍籌股市值較大,在上證綜指中的權重也舉足輕重,因此對市場影響力巨大。不過,有分析人士認為,由於上述大部分上市公司均為國家直接或間接控股,因此在首發股份解禁後應該會繼續保持股權結構的穩定。

  但在2010年市場中另外一個重要的影響因素--網下配售限售股份上,解禁後的減持現象可能會較為普遍。在2009年7月新股發行重啟後,超過130只新股在它們掛牌上市三個月後,迎來的是網下配售股份解禁,而隨著新股發行的繼續,這個數字仍將動態增加。

  網下配售股份由參與網下詢價發行的機構投資者所有,由於它們追求的是穩定的「打新」收益,因此在解禁期3個月後套現的衝動較大,但隨著新股「破發」日趨常態化,新股股價在上市3個月後可能會處於發行價之下,因此,這部分網下配售股份是否會被立即減持或將視機構投資者的投資決策而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ered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