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監會釋放強烈嚴管信號

近日,證監會集中對上市公司及高管,還有市場相關方一併開出多張數十萬元的處罰大單,這一處罰的力度和密集度引起了各方強烈關注。市場分析人士認為,監管層此時多單並罰,明顯在向市場釋放加強對市場監管力度的信號。

  多張罰單並處

  2月8日,證監會對外通報了多起因上市公司及高管和交易方違規的處罰大單:東莞龍泉實業等三公司和林世喜、楊雪、葉晶、楊士英等四名自然人因違規持股各被罰30萬元。四名自然人被罰原因均為在證券買賣過程中未按規定披露持股信息。

  上述一系列罰單中,最引人注目的無疑是一度名噪A股市場的最牛散戶劉芳的實際控制人葉晶。據悉,此次被罰的葉晶正是「傳說」中的葉晶本人。

  除此之外,證監會當日還通告,創智科技和夏新電子兩公司因違規分別被罰40萬元和60萬元,同時對事發時任上述兩家公司的董事長、董事、總經理等近20名責任人分別給予警告並處以3萬至30萬元不等的罰款。此外,天健華證中州會計師事務所也因違規被罰25萬元並沒收違法所得75萬元,相關會計師事務所也被處警告並罰款5萬元。

  無獨有偶,緊接著,就在證監會公佈處罰名單的次日,*ST丹化又發佈公告,公司因相關違法違規行為,受到證監會行政處罰。證監會決定對公司給予警告並處以30萬元罰款。同時,對直接負責的相關人員給予警告並分別處以3萬元至30萬元不等的罰金。

  罰單廣涉市場各方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受證監會處罰的名單中,市場相關方幾乎無一缺席,既有上市公司本身,又有上市公司高管,還有市場交易方,就連市場監督方會計師事務所也不例外。處罰原因也集中在未按要求披露相關信息,或在披露信息過程中存在造假行為。

  此次被處罰的市場交易方除了東莞龍泉實業等三家公司外,還包括林世喜、楊雪、葉晶、楊士英等四名自然人。據悉,上述四人利用他人賬戶分別交易綿陽高新發展、匯源通信、桐君閣、三普藥業股票,超過上市公司已發行股份的5%,而未履行報告、披露信息義務,因此被罰。

  被罰的幾家上市公司中,基本都是陳年舊賬。創智科技在2004年至2006年未如實披露大股東和關聯公司關係、未披露數億元占款以及對外擔保情況;夏新電子則在2006年年報中未準確披露金額為2.8億元的商業承兌匯票,並虛增利潤4077萬元;同時,因夏新電子附帶處罰的還有天健會計事務所,該所對夏新電子2006年年報出具了含有虛假內容的審計報告;*ST丹化2003年至2006年期間有涉及金額達15.1億元的關聯交易未及時披露。另外,2003年和2004年公司年報存在有關銀行存款和其他貨幣資金科目的虛假記載。

  旨在殺一儆百嚴肅市場

  此前,證監會對市場各方的違法違規案件處理並不鮮見,但此次處罰力度之大,涉及範圍之廣,處理之集中卻實屬罕見,這也不禁引起了市場人士的各種猜測。

  「違法違規案件集中處理,並不意味著近期違規案件頻繁發生,這只是監管層的一種監管手段而已。」有分析人士認為,市場違規違法行為早已有之,並不是目前突然井噴,證監會此時集中處理這批案件,是在向市場釋放出明確的「嚴管信號」,意在向市場各方發出警告:必須遵守證監會的各種遊戲規則。

  此外,也有市場人士認為,監管層此時釋放這一「嚴管信號」,在時間點的選擇上或許也頗有深意。該人士指出,目前正處在兩市上市公司年報披露的高峰期,此舉也是在向那些試圖在年報上動手腳做文章的上市公司及高管示警,有殺一儆百之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ered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