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寶科技、鋼研高納再度掀起創業板「年報行情」。昨日,創業板50只股票集體大漲,全面跑贏大盤,硅寶科技更是封於漲停板。記者梳理龍虎榜發現,自1月26日同花順披露年報之日始,機構開始頻繁現身創業板股票龍虎榜,有意挖掘「潛力股」。但值得注意的是,由於首批28家創業板公司配售股2月1日解禁,機構可能借助「年報行情」出貨。

  2009年度,硅寶科技淨利潤同比增長38.59%,擬10轉10派2元;鋼研高納淨利潤同比增長21.68%,擬每10股派現0.8元。昨日,硅寶科技大幅高開,走勢穩健,午後開盤不久便封死漲停板。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由於分配預案力度低,鋼研高納開盤低開約3個百分點,早盤跌幅一直居創業板之首,但午後出現強勁反彈,收盤漲幅達4.96%。

  在此帶動下,昨日創業板股票「雞犬升天」,漲幅最小的上海凱寶也漲了1.91%。漲幅榜第二、第三位為同花順和神州泰岳分別上漲8.21%和7.87%,其共同特徵是均已披露高轉增的分配預案--同花順擬10轉10派3元;神州泰岳更是拋出10轉15派3元的「最牛分配方案」。

  創業板第一波年報行情發動於1月26日。當天,同花順發佈創業板首份年報,全天封死漲停板,並帶動合康變頻、鼎漢技術股票大漲。更值得關注的是,當日的龍虎榜首度出現機構的身影,合康變頻5個買入席位全被機構把持,合計成交額4371.5萬元;鼎漢技術買入和賣出席也有機構佔據。而之前,創業板股票的龍虎榜中從未見機構「入席」。

  以1月26日為分水嶺,在此之後,機構頻頻現身創業板股票龍虎榜。2月1日,首批28家創業板公司網下配售股全面解禁後,機構更是頻繁在龍虎榜上露臉,賽為智能、漢威電子、寶德股份、華測檢測、金亞科技、安科生物、大禹節水等多只股票均留下機構的交易軌跡。

  市場人士認為,由於創業板公司超募較多,普遍存在高轉增、高派現預期;且創業板股票經過前期大幅調整,動態市盈率降低不少,加之2010年預測業績普遍較好,對應2010年市盈率可能大幅下降,吸引機構轉向創業板挖掘「潛力股」。

  但分析人士也提醒,有機構助推的「年報行情」並不具持續性。如合康變頻1月26日機構入駐後連漲6日,累計漲幅達25%,但之後2天大跌13%;同花順1月26日漲停後連續調整,2月9日收盤價比漲停前還低;神州泰岳2月5日披露分配預案後連漲4天,累計漲幅已超過23%,隱藏不小風險。業內人士指出,由於創業板公司大量網下配售股未出手,機構可能借助「年報行情」出貨,投資者參與需謹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ered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