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淵滄專欄:只要能保八 股市死不了

國家統計局公佈,去年經濟增長成功「保八」,全年增長為 8.7%,比目標好一點點,但是比 2008年是差了, 2008年的增長率是 9.6%。
通脹的情況也算是溫和,還沒有出現問題,全年的通脹率是負 0.7%,即是通縮。但是,去年 12月的物價就比 2008年 12月的物價上漲 1.9%,這說明 2010年出現通脹的機會很大。這也是人民銀行之所以在今年一開始就調高銀行存款準備金率的原因。
但是,因為經濟增長只是屬於剛剛好可以「保八」,因此,我估計中央收緊銀根的步伐不會太快,如果太快,的確可能破壞了「保八」的大目標。
「保八」為什麼這麼重要?
這是因為中央政府的長遠大計是把農村過剩的人口遷移到城市,特別是二三線城市,中國農村不需要那麼多人,美國農民人民只佔全國人口的 3%,但是,農民入城,要幹什麼?因此,經濟必須保持較快水平的增長,才能夠不斷地在城市創造就業機會,讓入城的農民安頓下來,讓中國從農業社會過渡到工業社會,再到服務業社會。因此,中長線而言,我不擔心,中國經濟發展會因為收緊銀根而減速,只要經濟發展繼續維持 8%增長,股市死不了。


恆指大圓頂 調整在即
放大圖片


不過,短期而言,恆指已跌破我昨日建議的減持位 20900點,過去 3次恆指都守穩這個水平,如今跌破,就得向下尋找新的支持位。
恆指從去年 3月由 11000點向上升至 23000點,升幅超過 1倍,其間競然沒有什麼像樣的調整,是一個奇跡。然而,突破 2萬點之後的升勢已轉型,升勢放慢,過了 23000點後也呈現慢慢向下的走勢,是一個大圓頂的走勢,大圓頂即表示這個調整的確是明顯的,是去年 3月開始的升勢中的第一次明顯調整。
前日我特別提到,近日香港地產股跌得莫名其妙,昨日答案揭曉。昨日特區政府公佈 50年舊樓強制拍賣的門檻將由 9成降至 8成,門檻下降意味著市區舊樓重建的速度會加快,增加樓房的供應。昨日地產股跌幅再一次遠超過指數的跌幅。恆隆地產( 101)跌幅高達 5.3%,恆基地產( 012)也跌超過 4%。
曾淵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ered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