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評薈萃(1.22)

今日午評:許多擔憂並非毫無道理 機構們最糾結地方

今日市場消息面:60家基金公司的595只基金2009年四季報22日披露完畢。天相投顧統計數據顯示,四季度基金大幅加倉5.91個百分點,可比的主動投資股票方向基金倉位猛增至85.97%,創歷史新高。報告期內基金整體盈利達3252.67億元,但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出現逾千億份淨贖回。
  國務院總理*20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加強淘汰落後產能工作。
  國務院近日正式批復《皖江城市帶承接產業轉移示範區規劃》。作為首個獲批復的國家級承接產業轉移示範區,皖江城市帶承接產業轉移示範區是國家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的又一重大舉措,對於探索中西部地區承接產業轉移新途徑和新模式、深入實施促進中部地區崛起戰略具有重要意義。
  股指期貨的準備工作又進一步。記者從相關渠道瞭解到,中金所從1月20日起,為已經取得會員資格的期貨公司,按照全面結算會員、交易結算會員和交易會員分類,集中辦理入會相關手續。期貨公司將獲得相應席位,並繳納基礎結算擔保金和最低結算準備金。
  國家統計局局長馬建堂昨日在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2009年我國GDP同比增長8.7%,"保八"超預期,國民經濟實現V型反彈。他預計,今年中國經濟將繼續保持平穩較快增長,而且增長質量將不斷提高。同時,他對今年的通脹形勢表示擔心。
  今年是真正意義上的全流通元年。中國證券登記結算公司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去年年底,兩市流通比例達到六成,到今年年底,A股市場將基本實現全流通,流通市值占比將接近九成。股改將中國股市帶入全流通時代,全流通時代將促進市場格局發生新變化。
  受美國總統奧巴馬發表採取措施限制商業銀行規模的講話的影響,21日紐約股市連續第二天大幅下跌,截至收盤,道瓊斯指數下跌200點以上。A股的受外圍影響也不容小視,早盤滬深開盤報3118.72點,跌近45點左右。離半年線只一步之遙。
  盤口顯示,首批28家公司的機構所持網下配售股將解禁。據《每日經濟經濟》記者統計,這28家公司的網下配售股份高達1.22億股,若以昨日收盤價計算,解禁市值高達56.72億元,機構累計賬面浮盈為25.77億元。考慮到目前創業板慘淡的成交量,以及參與配售機構浮盈較大,這批巨量的解禁股或將成為創業板近期的一顆"定時炸彈"。今日創業板個股集體下跌10家跌幅在5%以上,跌幅最大為華力創通(300045)逼近跌停。隨著貨幣政策趨緊市場結構分化將進一步加劇,半年線重心逐漸下滑。
  今日是週五,投資者本能上會擔心週末消息面變化。以當前形勢而言,可能擔心利空者會多於預期利好者。重要的是,許多擔憂並非毫無道理。筆者認為,不管是銀根,還是印花稅等事項,均有可擔心之處,如果是明顯不可能的事,謠言也不會有那麼大市場了。因此,不排除股指再度下殺的可能,投資者宜繼續謹慎。當前股指如果迅速向上反攻,則震盪格局不變,投資者也不見得會踏空多少;可萬一再度下殺,則破位即告確立,故即使從博弈角度看,也應以派發為主。
  有市場人士分析,實際上,聯繫到近期近期管理層的動作,就不難發現A股緣何難以上漲了。昨日央票利率再上調4個基點,這已是年內第三次上調央票利率了,而本周剛上調了存款準備金率,再聯繫到新股頻發,管理層已在釋放資金緊縮的信號。而且昨日數據中,去年12月CPI增幅達1.9%,更讓機構擔心進一步緊縮出台。在這樣的情況下,究竟該依照經濟基本面超預期而做多還是順應流動性緊縮而採取防禦措施,正是機構們最糾結的地方。可以說目前A股正處於經濟基本面向好但流動性逐漸退出,還未適應過來的陣痛期。
  這樣的陣痛究竟要過渡多久尚難預料,不過昨日數據發佈後,港股收盤大跌2%,中資股普遍大跌,也反映了海外資金對A股短期不太樂觀,而從形態上看,港股K線形態已跌破去年11月以來形成的平台底部。儘管昨日滬指仍守住下軌支撐,但操作上,還是宜做好支撐位被擊破的心理準備。
  不過,我認為,即使股指短期上升通道被擊破後,也不意味著洪水猛獸般的熊市到來,無非是再向下尋求新的支撐而已;即使短期支撐跌破後,股指仍然運行於從1664點起來後與去年3月和9月低點連線構成的長期上升通道之上。經濟實實在在的V型復甦將對市場形成堅實的支撐,而等市場度過這個陣痛期後,市場仍有望回歸到基本面主導的軌道上運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ered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