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數平淡 個股好戲

2010年又會怎樣呢?以下三點猜想。

  【猜想1】

  上證指數恐難有大起色

  雖然在幾大指數中,上證綜指是漲幅最小的,目前的3260點還在6100點的「半山腰」,但明年恐難有大起色,理由有三:

  一是明年有可能推出國際板,隨著匯豐控股等國際級大公司在上海上市,以大盤股為主體的上海股市將逐漸同國際接軌;而目前上交所網站公佈的滬市市盈率為28倍,已經不低了。

  二是目前滬深股市上市A股約2萬億股,其中流通A股約1.4萬億股,流通股比例已近70%,隨著明年中石油等大盤股走向全流通,流通股比例將超過80%,換言之,A股市場實際已成全流通市場。而眾所周知,A股價格之所以長期高於國際股市,原因之一就是大部分股票不流通,隨著全流通時代的臨近,這種「非流通溢價」將不復存在。

  三是當前大盤股高溢價發行已成趨勢,發行市盈率動輒40倍以上,新股收益越來越低。隨著大盤新股上市首日低開,二級市場同類股票價格也被拉低,如招商、光大證券上市對券商股的影響,北車上市對南車的影響等等,莫不如此。此情此景使投資人對滬市越來越失去興趣。除非大盤新股痛改前非,以合理價格發行並低開高走,才能拉動滬指重振雄風。

  【猜想2】

  創業板逐漸顯現投資價值

  深交所網站公佈,目前創業板平均市盈率為104倍,大大高於深市主板的43倍和中小板的51倍。創業板股價高企系迷你市場使然,想想看,深圳主板流通市值2.83萬億元,中小板流通市值7450億元,滬市流通市值更達11.26萬億元,而目前36家創業板公司流通市值才296億元,還比不上一家金地集團(金地流通市值298.88億元),焉得不大炒特炒?

  從年末信息得知,創業板正在加快審核,到明年10月創業板上市滿週年之際,上市公司完全有可能達數百家,流通市值達2千億元以上;再加上公司本身的成長性,中國創業板市盈率將可能降至60-70倍甚至更低,這時就有投資價值了。因為目前創業板平均每股淨資產超過7元,最高的達17-18元,絕大部分公司明年年報會推出高送增方案。

  與此同時,中小板有可能同深市主板合併。

  【猜想3】

  並購不斷個股題材豐富

  並購題材之豐富,是中國股市的最大特色。這既是因為中國上市公司先天不足,垃圾股、績差股眾多,也是因為整個中國經濟正處於結構調整之中,相關政策鼓勵併購。隨著明年全流通時代的到來,勢將助長併購,並使這一題材更為活躍、更趨蜂擁,表現之一是二級市場舉牌事件將頻頻發生。

  總之,就指數論,明年不大可能再有接近甚至超過100%的漲幅,但個股題材豐富,股市好戲不斷。

  昨日早盤兩市小幅低開後弱勢整理,隨即就在石化和銀行股發力的帶動下迅速攀高;券商、煤炭、鋼鐵以及午後的有色等藍籌也紛紛走強,而個股大多逆勢走出回調,分時圖上白線與黃線差距明顯兩大,「二八現象」重現。截至收盤,滬市上漲50.84點,收報3262.60點,漲幅1.58%;深市漲140.48點,收於13644.47點,漲幅為1.04%。分化格局下個股下跌多於上漲,兩市只有700家左右收紅,其中漲停11只。量能則明顯放大,兩市全天合計成交2540.81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ered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