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形之手營造明年跳彈床市

2009年12月30日

主板峰景

陸文

2009 年進入最後倒數的三個交易天,港股全日交投金額再跌至344.18億元的二個多月低水平,反映假日情懷濃度趨升;昨天所見,大市接近21700點附近技術阻力區升不破,回落至21400點附近亦跌不下,個別股份出現粉飾櫥窗頗為明顯,是為年結前作最後衝刺,升幅最大的精優藥業(858)、英皇娛樂(8078)、方正數碼(618)及中國玉米油(1006),均屬有重組注資或政策受惠者,內地金融股有沽壓,或許是基金炒人民幣升值失望所致。

大市在控(005)及長和系造好有支持,特別是近期長實(001)與和黃(013)獲大股東及高層增持,是否可視為春江鴨活動,已見有大行作推介。事實上,明年展望是玩跳彈床,部分資金亦將「換馬」至相對落後及防守性較強的股份;至於今天將是今年年結前最後一次期指結算,寄望將為大市帶來短暫的較大波動,但應以21500點為軸心炒上落居多。

昨天大市在200多點水平徘徊,高開後一度回落,市場傳出有資金流走及美偏強,不過,A股造好帶來支持,市場焦點明顯不在藍籌、國企股身上,個別被大行唱好的政策股如保利協鑫(3800)升6%,但五礦集團或大折讓提出全面收購湖南有色(2626),令股價出現較大跌幅。

退市似有若無

炒新股及半新股持續,譚木匠(837)高收報3.93元,上升52%,其他以高檔消費的半新股如春天百貨(331)再創新高,花樣年(1777)獲高盛唱好可漲一成;這段日子談股論市意義不大,主要是為明年投資市場作前瞻來得實際。

有形之手對市場干預對全球影響之大莫過於2009年,美其名各國央行為避免金融機構倒閉下出現大蕭條,實施量化寬鬆貨幣政策,配合接近零利率的借貸成本下,一方面令銀行及大型企業能在市場再融資,提升其資本水平,亦引發資產泡沫化下,樓市以至股市急速反彈,營造龐大的消費動力。年初已指出各國在非常時期下採取非常干預手段,是可瞭解及有需要;不過,這有形之手為市場製造大量流動資金的後遺症,除了美元積弱及通脹惡化,樓市泡沫已引發另一浪民怨及銀行呆壞賬上升的疑慮,隨中國、澳洲、印度,以至一批新興國家經濟率先復甦,部分已有加息及逐步優化其刺激經濟方案。

近日美國聯邦儲備局向銀行發行存款證抽走過剩資金,亦可把剩餘資金由挽救銀行轉向其他刺激經濟措施,反映不同形式的退市措施將出現。對一個年初推入急症室進行大手術的病人必須大量輸血,目前已轉介至康復觀察期內,適度減低對輸血依賴有其需要,這亦是2010年全球投資市場要面對的退市風險,當然各國不會作一百八十度轉變,避免今年努力的成果消失,一旦出現經濟有雙底回落,即見有形之手對退市作收斂,任何加息及抽走熱錢措施將停頓,在這環境下投資市場亦可望安穩,不會出現2008年般的大跌。

事實上,近週二度談及的港股將進入跳彈床日子,正是反映股市未來以大幅上落主導,在彈床上每次彈高將有引力拉回原地,卻在彈床構成安全網不會跌破而出現另一次反彈,港股是在18000至25000點或是20500至24000點上落跳動,將是各國在退市及經濟復甦下進行的調校結果;早前拖低大市的美元反彈所引發的拆倉活動,正好顯示美元強勢對股市及商品樓市不利,但美國缺乏加息條件,全球貨幣均屬五十步笑百步,美元亦難再大跌,避免引發另一個危機,結果是美元升不上跌不下,對炒人民幣升值者,亦同樣受美元走勢所牽引下升幅有限,甚至要出口出現強勁復甦下才有人民幣升值之舉。

強勢「透支」股待鞏固

投資者在制定新一年投資組合另一個要留意的因素,應是今年受惠資金過分充裕或政策配合下,引發非常出色的升勢,由黃金商品資產及消費行業,部分已遠遠走前於其實體經濟營運下的業績增長,可視為被透支一族,未來表現將視乎會否再獲其他更有力的政策支持及延續能力,如炒美元等貨幣貶值,黃金價格大升,應在明年有退市及率回穩下變得呆滯,熱錢逐步減退將令涉足商品及石油等市場活動減少,其餘房地產在政府吹冷風下出現鞏固機會亦大,當然,一批內房股股價回落至較合理資產折讓水平下,亦有望帶來反彈藉口。

總之,2010年對過分被透支的行業股將進入鞏固調整期,反之一批被過分拋售的行業股,由電訊、航運、公用及工業股,即有望出現似樣的「換馬」追捧,這亦是明年玩跳彈床中出現個別發展的藉口,股市每年多以不同方式出現新走勢,如何洞悉新一年資金流向及流動形態,將是閣下投資得失的最重要元素呢!

內房股表現不振,愈來愈多象顯示中央將確保新一輪宏調要有效果,其中住房及城鄉建設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席表示最近五部委「出口」要發展商購地首付五成政策是一個開始,未來還有許多調控政策出台,包括金融及稅收措施,亦有經營管理,一般相信收緊二套房貸機會最大。

留意北京最後賣地成績

事實上,不少配套如國土資源部將監督房地產商囤地,以反映中央在解決樓價上漲過快及抑制投機決心,近期部分城鎮交易量已在季節因素下減少,除了內地熱錢,國際熱錢亦流入炒人民幣升值,導致內地資產價格上漲,令內房股將是明年「換馬」流出對象。據最新2009年中國房地產企業銷售排行榜,其中有十二家業績超過 200億元,銷售金額以萬科、綠城(3900)、保利地產、中國海外發展(688)、復地(2337)、恆大(3333)、華潤置地(1109)、富力(2777)、世紀金源、碧桂園(2007)及金地最大,未來內地如何平衡樓價上升與財富效益將是一大課題;至於週三北京進行今年最後一次共大幅土地拍賣,有關成績將是天子腳下調控的最大試金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ered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