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招精確計算主力持倉量

股價的漲跌,在一定程度上是由該股籌碼的分佈狀況以及介入資金量的大小決定的:動用的資金量越大、籌碼越集中,走勢便較為穩定,不易受大盤所左右;動用的資金量越小、籌碼分散在大多數散戶手中,股價走勢漲難跌易,難有大的作為,如何估算主力持倉數量呢?筆者的經驗主要通過以下三個方法求和平均來判斷:
  1、筆者通過實戰的摸索,在判斷主力持倉量上可通過即時成交的內外盤統計進行測算,   公式一如下:當日主力買入量=(外盤×1/2+內盤×1 /10)/2,然後將若干天進行累加,筆者經驗至少換手達到100%以上才可以。所取時間一般以60-120個交易日為宜。因為一個波段莊家的建倉週期通常在55天左右。該公式需要投資者每日對目標個股不厭其煩的統計分析,經過筆者長時間實證統計,準確率極高,誤差率通常小於10%。
  2、對底部週期明顯的個股,筆者的經驗是將底部週期內每天的成交量乘以底部運行時間,即可大致估算出莊家的持倉量,莊家持倉量=底部週期×主動性買入量(忽略散戶的買入量)。底部週期越長,莊家持倉量越大;主動性買入量越大,莊家吸貨越多。因此,若投資者觀察到底部長期橫盤整理的個股,通常為資金默默吸納,主力為了降低進貨成本所以高拋低吸並且不斷清洗短線客;但仍有一小部分長線資金介入。因此,這段時期主力吸到的貨,至多也只達到總成交量的 1/3-1/4左右。所以忽略散戶的買入量的主動性買入量可以結算為總成交量×1/3或總成交量×1/4, 公式二如下:莊家持倉量=階段總成交量×1/3 或1/4,為謹慎起見可以確認較低量。
  3、個股在低位出現成交活躍、換手率較高、而股價漲幅不大(設定標準為階段漲幅小於50%,最好為小於30%)的個股,通常為莊家吸貨。此間換手率越大,主力吸籌越充分,投資者可重點關注「價」暫時落後於「量」的個股。筆者的經驗是換手率以50%為基數,每經過倍數階段如2、3、4等,股價走勢就進入新的階段,也預示著莊家持倉發生變化,利用換手率計算莊家持倉的公式三:個股流通盤×(個股某段時期換手率-同期大盤換手率);計算結果除以3,此公式的實戰意義是主力資金以超越大盤換手率的買入量(即平均買入量)的數額通常為先知先覺資金的介入,一般適用於長期下跌的冷門股。因此,主力一旦對冷門股持續吸納,我們就能相對容易地測算出主力手中的持倉量。
  最後,為了確保計算的準確性,將以上三個公式結果進行求和平均,最後得出的就是主力的持倉數量。
  總公式:準確主力持倉量=(公式一+公式二+公式三)/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ered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