蛙眼守宮的養殖方法

蛙眼守宮
簡介:新疆沙虎,壁虎科,沙虎屬,又名蛙眼守宮(Teratoscincus roborowski)
分佈在新疆乾燥的戈壁、沙漠地帶,近兩年才在沿海地區的寵物市場出現,而且很受爬蟲愛好者,和工作繁忙而又想養些小動物解悶的人們的歡迎。
習性:新疆沙虎體長7-10cm,最長可達15cm以上。四肢、軀體及尾部都覆有大型鱗片,耐乾旱。白天潛伏在洞穴內,夜晚出來活動和覓食。性情溫順,不怕人,對感到好奇的東西,會用舌頭舔一下,生氣的時候會搖動尾巴,以示警告!
飼養箱:可選用較闊而矮的飼養箱,因為它們不太喜歡向上爬
墊材:最好是厚20-30cm的乾燥沙礫,也可用泥土,幼沙(例如:爬蟲沙,鈣沙),樹皮(例如:樹皮,碎椰殼)
溫度:23-26°C
食物:麵包蟲、螞蚱、蟋蟀,這些在花鳥市場都有出售(如果你眼明手快的話,可以抓蟑螂餵它)。要準備一個小的水容器供其飲用,水深不宜超過它身體。
繁殖:每次產卵2枚,經75-95天後即可孵化出幼體,體長約6cm。

蛙眼守宮一屬共有三個亞種:小蛙眼守宮(Teratoscincus scincus scincus), 大蛙眼守宮(T. s. keyserlingii), T. s. rustamowi.其中T. s. rustamowi並未出現在寵物市場,所以一般市面上的蛙眼守宮只有大小兩種比較普遍,而大蛙眼守宮因為體型較大體色較鮮艷因此也更受到歡迎.它們 分佈在中國西部一直到裡海沿岸的中亞諸國,區域十分遼闊,但主要的環境型態都是乾燥的沙漠或半沙漠地帶,因此不難想見它們也是屬於地棲型的守宮類.

雌性的蛙眼守宮比雄性活潑,並且經常挖掘很深的洞穴棲息,在飼養時最好鋪上比較厚的底沙.它們的表皮可以直接吸收氧氣所以十分脆弱,很容易受傷整塊脫落,在抓取時要特別小心.雄性間會產生鬥爭,所以不適合兩隻以上的雄性共養.夏季照明16小時,溫度25-30度;冬季照明8-10小時,溫度15-20度.這種季節週期的輪替對蛙眼守宮的繁殖有決定性的影響.

在食物上可以餵食蟋蟀和麵包蟲為主,水盆需要設置,由於它們在野外捕食大量的沙漠甲蟲,偶而可以餵食麵包蟲的成蟲或其他小型甲蟲.雄性蛙眼守宮的尾巴根部腫大,後腿之間的顏色較深,不難區別,不過繁殖難度比較高.需要經過6-8周低溫期來誘發交配行為成功的機率比較高.雌性每次產下硬殼蛋兩顆,每季可產四次左右.蛋必須以乾燥的方式孵育,濕度保持在較低的30-40%之間.過高的濕度會導致胚胎死亡,這一點與一般地棲守宮十分不同.大蛙眼的蛋約三個月可以孵化,小蛙眼只要兩個月.初生的蛙眼守宮可以餵食螞蟻蟋蟀,再隨著成長變換蟋蟀的大小.台灣最進引進不少蛙眼守宮,市場接受度很高。
按這裡可在新視窗開啟 或 按 CTRL+Mouse捲動 可進行放大/縮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ered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