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金魚安全度夏

從春入夏,氣溫日漸升高,水溫亦隨著上升,若不採取相應措施,極易造成飼養水缺氧,或產生有害物質,從而導致金魚「中暑」或中毒,不僅影響金魚的觀賞效果,甚至會發生死亡。

  夏季金魚的新陳代謝較旺盛,生長發育加速,在水溫較高的情況下,水中溶氧消耗快,故首先應注意適當降低金魚的放養密度,避免因缺氧而「中暑」(如浮頭等)。

  金魚雖喜群養,但每缸數量要適宜。據行家經驗,一般宜按金魚體長確定,如1~2齡金魚,身長每厘米需水150毫升,3齡以上每厘米身長需水約1500毫升(有增氧設備的,水量則可適當減)。

  魚缸水位的深淺,對水溫的變化及金魚的生長,亦有較密切的關係。水淺,水溫易受氣溫影響而變化迅速;水深,則水溫相對較為穩定。因此,夏季金魚的飼養水宜適當加深,以利水溫的控制(一般不宜超過30℃)。在放養密度適當的情況下,飼養水的深度以25~30厘米為宜(小魚則宜適當降低5厘米左右)。

  此外,高溫期間,還應堅持每天換水一次(新換水的水溫應略低於原缸中水溫1~2℃),這既有利於維持水中的溶氧量,又可避免產生有害物質(如有機酸、硫化氫等),防止金魚中毒。同時,撈魚換水不宜在中午進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ered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