梳毛通常是為了用來鬆散毛並保持皮膚清潔,降低得皮膚病和寄生蟲病的機率,並且會使附在毛髮上的油分佈均勻,使皮毛看起來更加柔順有光澤,而對於長毛或雙層毛的狗,梳毛可以清理下層的死去的毛髮,刺激新毛的生長,尤其在洗澡時,可以使香波更容易滲透到皮膚表面。

根據狗的皮毛的類型的不同,每週的梳毛次數也不盡相同,譬如對於短而順滑的毛,可以一周梳理兩次,對於長而順滑的毛則需要每天梳理。介於這兩種毛髮類型之間的則可以根據需要每週梳理3-5次。
狗應該使用什麼樣的梳子,主要還是看狗的皮毛類型而定。

平頭刷子
這種刷子適合,長著長而順滑的毛的犬,象約克夏梗犬,這種刷子的刷毛頂端呈圓形,不易傷到皮膚。

梳子
可以分為細齒梳子、中等齒梳子和寬齒梳子。細齒梳子適用於軟而薄的絲質毛髮;中等齒梳子用於普通皮毛的梳理;寬齒梳子則適用於梳理厚而粗的毛。跳蚤梳子是一種特殊的細齒梳子,通常用於去除毛髮中的寄生蟲,還有這種梳子也可以作為非常有用且特別的細齒臉部梳子,用來去除眼部周圍毛髮的食物殘渣。

趾甲
過長時會影響犬的運動,還會損傷室內傢俱。成年犬每月要修剪一次,幼犬要經常修剪,從小狗時期就養成其剪指甲的習慣,在修剪指爪可用指甲剪進行,剪後要挫光滑,發現損傷,可用碘酒擦患部,防止感染。剪指甲時需剪掉不經過血管而彎曲的尖端部分,一口氣剪掉,然後用銼刀銼平,黑色的爪不易看到血管,可先剪掉大部分後再銼刀銼平,萬一剪到血管而出血時,塗上止血劑,並用拇指和食指暫壓在爪根上止血。

小狗的腳窩容易弄髒也容易受傷,所以在弄傷的這段時期應加強護理,清洗時不僅要用溫水洗淨腳尖部分,連腳窩到腳趾間都要清洗乾淨,擦乾,若有傷口要及時消毒。長毛犬種的腳窩毛需儘量剃剪短,以使其步行時不會滑溜,也要防止其趾間開得太大,一般用頭圓小剪刀修剪腳窩部,以減少傷害,也剪得較乾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ered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