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或尿道結石在小狗來說是非常長見的泌尿道疾病,一般說來公狗比較常見的是膀胱及尿道結石而母狗則以膀胱結石較為常見,另外腎臟或輸尿管結石則比較少見。膀胱結石又稱為尿結石,是在狗的膀胱聚集大量的礦物質結晶。泌尿道的其他部位也可能形成類似的結石;但是,主要發生部位是在膀胱。

狗狗若是罹患膀胱結石可能出現以癥狀:排尿用力、排尿困難緩慢、排尿時會疼痛、經常排尿、腹部不舒服、大小便失禁、血尿。結石的體積如果與尿道一樣大的話,狗狗就會開始發生排尿困難的情形;一但尿液無法順利排出體外,轉而積存在身體裡面,接下來就會造成狗狗排尿困難的現象,進而造成腎臟的壓迫,最後演變成尿毒症以及腎衰竭的疾病。此外,許多寵物飼主發現狗狗有血尿的現象時,也是膀胱結石的病徵。

不管是那一種泌尿道結石在獸醫臨床上都是屬於需要緊急優先處理的病例。因為一旦發生尿道完全阻塞時有很多病例可能在24到48小時之內死亡,因此迅速而正確的排除尿液並保持尿道暢通是非常必要的。若是狗狗有上述癥狀的話寵物飼主應將狗狗帶往動物醫院,請專業獸醫為牠做出正確的診斷與治療。在診斷時除了要詳細知道狗狗的病史之外,還需要藉由驗血、X光照射以及超音波檢查、尿液檢查、結石分析等步驟,如此才能做出正確的診斷。

在內科治療方面,有些寵物狗狗需要尿路酸化劑、有些狗狗需要選用特殊的食物、有些狗狗需要長期服用抗生素來治療、有些狗狗則需要使用利尿劑增加飲水及排尿量、以及將飲水換成低離子的蒸餾水或電解水才行,這些都是可以降低結石再發生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ered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